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健康扶贫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
强化健康科普巡讲 促进群众健康意识
发布日期:2021-09-16 作者: 来源:健康教育所

为进一步加强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地方病和职业卫生危害防治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控制并消除重点地方病、职业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州卫生健康委抽调相关专家, 于9月6日至13日,赴各县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重点地方病、职业卫生危害防治及健康教育科普巡讲。

巡讲期间,州派巡讲组先后到合作市辰州矿业有限公司、碌曲县诚信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玛曲县鑫脉黄金有限公司、迭部县龙江商砼有限责任公司、舟曲县立节电投大容公司、卓尼县洮砚镇洮砚个体作坊、临潭县新疆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开展了以“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的职业病卫生危害防治健康巡讲;在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碌曲县西仓镇新寺村、玛曲县尼玛镇、迭部县洛大乡洛大村、舟曲县南峪乡旧寨子村、卓尼县藏巴哇乡石大滩村、临潭县店子乡店子村就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包虫病、鼠疫预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健康教育科普知识进行巡讲。巡讲组专家重点对企业生产中产生的粉尘以及噪声等职业危害因素预防控制、职业健康监护、常见职业病防治科普知识、地方病有那些危害、如何预防地方病以及临床表现、病因、传染源、传播途径等进行了现场讲解,还对职业危害的防治措施和防护用品的使用进行指导培训,帮助企业排查隐患。

巡讲期间,累计有500余名企管理人员及职工、乡村干部、群众参加活动。同时,我委工作人员围绕“健康素养66条”、慢病预防等科普知识向企业职工和村民群众,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列举实例、生动活泼的讲解了平时如何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注重营养搭配以及树立和养成健康的生活理念,如何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妇科常见疾病基本知识、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现实生活中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引导和教育大家如何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逐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参训企业职工、群众不时与讲解人员开展现场互动,增加了培训的趣味性,也让大家充分认识到预防地方病和职业危害因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拓宽了健康科普知识宣传覆盖面,使群众对健康生活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改变了不良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有效提升了企业职工对职业危害的防护意识,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参训群众和企业职工均表示,一定要自觉把此次普及的健康科普知识向家人和周边朋友广泛宣传,积极倡导健康生活和工作方式,切实维护自身身体健康,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

本次巡讲活动中,向企业职工、广大群众发放职业病、地方病宣传折页、居民健康保健知识手册及围裙、控油壶、限盐盒、手提袋、脸盆、健康毛巾等宣传品4000余册(份)。

上一条:州卫生健康委开展 “两节”节前送温暖 慰问帮扶活动
下一条:倡导健康生式方式 传播健康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