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说甘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说甘南
甘南州举办全州藏医药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6-21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国家、省上有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精神,全面提高我州各级中藏医药管理能力,有效衔接藏医药医保相关政策,不断提升藏药制剂生产与质量检测能力。6月11日至17日,甘南州卫生健康委组织州市场监管局(药品检验中心)、州医保局、各县市卫生健康委(局)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中藏医院负责人共计30余人赴青海、西藏考察学习藏医药发展经验,并在拉萨市举办了甘南州藏医药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考察学习团先后赴青海省藏医院、海南州藏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甘露集团、山南市藏医院等实地考察学习,在各考察观摩点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探讨兄弟省区藏医药发展经验。

在青海省藏医院座谈交流期间,州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彪顺同志指出,本次培训对于中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促进藏医药事业持续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要求参训人员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在培训期间要注意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加深对所学理论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寻找破解发展难题的好办法,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在拉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西藏自治区中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晓燕致词并介绍了西藏自治区中藏医药工作。培训班特邀甘肃省药监局黄健、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次仁德吉等专家为培训班授课。历时6天的时间,通过实地调研观摩青海省藏医院、海南州藏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药、山南市藏医院等10余个单位,从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省级层面出台的政策文件,医院管理,医保、医疗、医药联动,院内制剂生产等16项问题入手,通过白天考察、晚上授课座谈,一路听、一路看、一路问,全面了解青海、西藏地区在中藏医药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观摩调研期间培训班学员相互交流看法、谋划我州的藏医药工作,一些比较成熟的想法和路子,即时安排搞好论证分析。

结业仪式上,培训班学员纷纷发言,感慨万分,深入到藏医药发达地区观摩学习深受启发。现任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副院长、西藏天文历算学会会长、藏医药博导、研究员银巴同志颇有感触地说,他在自治区藏医院工作经30余年,甘南州组织如此规模的考察团到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考察学习是首次。州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小勇深表感慨,一路走来,这次考察学习既有具体方法上的干货硬货,也有理念的启发启迪。通过走出来学习,思路更开拓,工作方向更清晰;同时也看到先进地区好的做法,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条件和发展特征。任何真正的对标学习,都不可能简单地临摹和复制,重在学深悟透践行。我州历来重视中藏医药发展,州委、州政府接续研究出台了各类政策性文件,为全州中藏医药科学发展确定了“路线图”,制定了“任务书”,绘好了“时间表”;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进一步的总结提升,落实好省、州出台的一系列扶持中藏医药发展政策措施,把好的经验做法与我州实际有机结合,把学习内容转化为工作能力,把先进经验转化为工作举措,把制度政策转化为工作策略,真正在推动藏医药高质量发展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上出成效、见真章。

考察学习期间,培训班带队领导及学员与青海省中藏医院管理局和西藏自治区中藏医管理局有关领导同志,就进一步与西藏、青海两地藏医药人才培养、制定藏医药标准及学会发展联盟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加深了地区间藏医药高质量发展沟通和了解,建立了互通协作的桥梁,以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积极作用,对今后共同致力于藏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甘南州卫生健康系统财务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州卫健委召开州直卫生健康系统“三抓三促”行动第二次调度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