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说甘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说甘南
州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州疾病应急救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 来源:医政医管科

为进一步规范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管理,提高疾病应急救助资金使用率,充分发挥资金救急难的作用,更好的服务困难群众,6月1日上午,州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州疾病应急救助工作推进会。州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小勇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县卫生健康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州综合医院分管院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施以来和今年第一季度各县市、各医疗机构救助资金使用情况,从新旧疾病应急救助政策不同点出发,对救助对象认定、救助病种、认定程序、审批支付流程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培训。

会议强调,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问题的一项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础性保障制度,主要目的是有效利用国家资金对身份不明和无力支付的人员进行疾病应急救助。修改后的救助政策进一步扩大了疾病应急救助的范围,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民政救助对象和乡村振兴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中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及其他特殊困难对象纳入了救治范围,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各县市卫生健康局、各医疗机构要将疾病应急救助纳入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务求实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疾病应急救助工作。各县市卫健部门和承担疾病应急救助职责的医疗机构要站在为群众救急、解难、帮困的高度,进一步强化领导,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真心实意、尽心竭力地推动疾病应急救助这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二要理清部门职责,理顺审批流程,加快基金的支出使用进度。各县市卫生健康局要协调对接财政、公安、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深入分析和查找资金支付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制定工作计划。三要规范实施应急救治,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应付尽付。各县市要及时开展疾病应急救助政策培训,让所有医务人员特别是急救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疾病应急救助的病种、救助对象、基金审批程序等有关政策规定,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把救命钱用在刀刃上。

上一条:甘南州召开医疗卫生人才座谈会
下一条:州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