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畅所欲言谋项目 倾心竭力促民生
发布日期:2022-02-16 作者: 来源:智慧中心

2月14日州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州卫生健康系统互联网+医疗健康及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会商会议”,重点就通过解决“甘南州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和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项目”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债券利息偿还进行了会商,各县市政府分管县市长、卫生健康局及州人民医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第三方公司对“甘南州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和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项目”编制依据、建设目标、规模及内容、建设必要性以及项目完成后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各县市分管县市长和州医院负责人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项目建设进行了全面汇报。并指出实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是国家和省级要求,是大势所趋,也是提升全州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有利契机,更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通过实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和医疗卫生信息化系统建设,可以全面缓解广大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不仅为群众减轻了就医负担,也让基层医疗机构增加了医疗收入,还实现了“小病不出乡村、大病不出县”的分级诊疗目标。

会议指出:全州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滞后、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强、水平不高、医疗人才招不来、现有人才留不住等问题并存。州卫生健康委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通过加快全州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化解困局。各县市、各单位要把“互联网+医疗服务”、“五个一”服务模式、“互联网+护理服务”、三级医院评审、远程诊疗、实时会诊、“十一大中心”建设、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医疗数据信息网络传递作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核心,奋力突破。要在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与省内外三甲医院、对口帮扶医院实现远程会诊和远程诊疗服务,最大限度的将全州病人留到本地就治,让群众不出州、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三甲医疗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医疗资源,把卫生健康这项全州最大的民生工程做实、做细。

会议强调:一是要借鉴三明医改模式,结合全州实际,制定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切合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方案,在夏河等县进行先行先试,待条件成熟后向全州推广。二是要深入研究国家、省上对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方面的政策知识,用活用足政策,科学评估辖区医疗收入、地方经济收入能力,合理确定项目债券建设资金利息和运维服务费偿还能力。三是要强化人才培养,攻克信息人才短板,坚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人才建设同步,全力保障信息化建设人才需求,切实做好项目实施前期准备工作。四是州卫生健康委要加强对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加大政策文件梳理和解读,加强先进和典型经验退工,全力推进全州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五是各县市要抱着对本县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调查研究,摸清家底,根据本县市实际认真分析,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尽可能减少投入,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要坚决杜绝资金浪费、完成建设后闲置现象的发生,确保用小钱,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

上一条:甘南州组织参加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下一条:全民清雪,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