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州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19 作者: 来源:疾控科

尊敬的刘颖武委员:

您在州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对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成立专项治疗救助基金的提案”已由州政府转交我委办理。经委党组会议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24月我委收到州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22号卫生类《关于对肇事肇祸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成立专项治疗救助基金提案》,委领导高度重视,召集相关科室针对提案内容进行梳理,并积极主动州委政法委、州民政局对接,共同商议办理意见。为进一步做好全州精神卫生特别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工作,2021120日我委向各县市卫生健康局和州疾控中心印发了《关于成立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负责安排部署、指导各县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从2015年到2021年,全州已有34名精神科医师参加转岗培训并取得转岗培训合格证,2022年又组织全州8名医师参加全省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州县8家综合医院均设置精神卫生科或心理咨询门诊,开通医疗处置“绿色通道”,确保有肇事肇祸行为或急性期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时得到应急医疗处置。并成立了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与心理咨询(治疗)专家库,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人员职责,明确转岗医师每季度必须同精卫专干走进基层面访患者,开具处方培训好基层专干,从而提高患者治疗率,提升对患者的服务水平。通过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药率,加强全州对精神疾病的防治和管理能力,减少精神疾病发生,有效控制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及其社会影响。202217月份全州共完成疑似患者筛查215例;应急处置和高风险患者技术指导任务数为20例,完成1例,全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补助任务数为21例,已补助患者5例,由于受疫情影响,进展较慢,年底前可全部完成工作任务。政法委牵头发放了以奖代补49.68万元,补助患者人数为276人。

由于我州地方财政紧张,患者以奖代补发放只有部分县市有保障,大部分县市无此经费保障,所以暂时无法成立对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治疗救助基金,无力承担项目经费投入。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省委政法委等8部门《关于印发全州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方案的通知》(甘公治安〔202152号)精神,积极协调财政部门争取落实支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的经费保障,及时联系医保部门按规定做好参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基本医疗保障,配合政法部门加大“以奖代补”政策的落实力度,根据地方实际扩大奖补对象范围,提高补助标准。按照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残联《关于转发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规范的通知》(甘民发〔202159号)要求,积极和民政部门衔接,积极申报甘南州精神卫生福利院建设项目,争取早日实施。并利用有限的临时救助资金,将精神病患者送到外地精神病院进行治疗,积极联合县市残联利用残疾人精准康复资金委托兰州中医脑病医院对病患进行筛查,签订救治协议,免费发放研制的药品,做好患者的治疗随访服务,有效降低患者肇事肇祸风险。

以上答复,请您审阅。

再次感谢您对全州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今后一如既往的关注卫生健康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联系电话:8213582 8213591(传真)

 

 

 

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16

 

上一条:关于州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对政协甘南州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