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健康提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提示
收好这份“回神指南”,赶走“节后综合征”
发布日期:2024-02-19 作者: 来源: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疲惫、乏力、头晕、失眠、烦躁

……

春节假期结束

很多人开始出现倦怠、不想上班

迟迟进入不了工作状态的情况

这时候就需要注意

“节后综合征”的造访了

本期专家 陈琼琼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中心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结束长假重返学习、工作岗位后,出现生理和心理上适应不良的情况。”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中心陈琼琼说,很多人在假期里饮食不规律、过度娱乐、作息混乱等状态导致体力和精力过度消耗,超出个人生理代偿和心理调节能力,使得身心适应能力下降,因而出现神经功能紊乱和人体免疫力系统紊乱症状。

“造成节后综合征的最根本的原因是生活节奏打乱,破坏了身体惯有的生物钟。”陈琼琼表示,当大家从忙碌的工作中抽离出来,一下子有较多空余时间,节奏放缓,难得轻松,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很多时候暴饮暴食,营养搭配不均,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功能紊乱,造成身心失衡。

综合起来,节后综合征的典型症状为:原有的正常睡眠觉醒的生物节律发生紊乱,导致出现黑白颠倒、夜间精神抖擞、白天精神不振、困倦思虑等情况;亲友聚会、美食云集,短时间内暴饮暴食加重胃肠负担,容易造成积食,加之身体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易诱发消化不良、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假期里,不分昼夜地刷视频、玩游戏,容易出现眼睛干涩、视物重影、头痛不适等症状;还有部分人,会出现强烈的留恋假期、留恋家乡的情绪,到了上班的日子,会产生抗拒甚至恐惧心理。

节后综合征属于亚健康范畴,该如何调整?陈琼琼建议,开始上班后,应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尽快回归到规律作息状态,早睡早起,适度运动。清淡饮食,及时调整饮食结构,避免继续无节制地摄入过油、过甜的食物。应定时、定量进食及营养搭配,多食用一些新鲜蔬果。在刚恢复工作时合理安排工作量,量化自己的工作安排,分解大任务为小目标,循序渐进,先易后难。放松身心,参加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瑜伽等。

上一条:以为是休息,实际最耗气血的5个行为!希望你一个也没占
下一条:甘南州疾控中心1月份健康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