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健康提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提示
甘南州疾控中心1月份健康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2024-01-04 作者: 来源:州疾控中心

 

健康风险提示

新年伊始、冬末岁寒,气温依旧寒冷,疾控中心温馨提示,要注意防寒保暖,警惕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出血热、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

一月,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愿大家都能在2024年收获更健康的自己! 

01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全身不适等。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是流感暴发疫情易发生场所。 

预 防 措 施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讲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3.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均衡营养,充足休息,适量运动,保持自身免疫力。4.多通风,少聚集勤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在流感流行季节,高风险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去时建议佩戴口罩。5.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疾病传播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避免带病上班、上课;外出或接触他人时佩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若出现病情加重,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02 新冠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后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干咳、乏力、肌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腹泻等。当前正处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虽然近期我州新冠感染处于较低流行水平,但境外出现新流行株JN.1,存在反弹可能,建议公众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管理。 

预 防 措 施 

1.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2.做好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3.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建议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全程佩戴口罩。感染者居家期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必要时及时就诊。

03 流行性出血热

出血热是由鼠类携带汉坦病毒,并通过其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噬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多。在常有野外工作或活动的农民、学生等群体中发病率高。

 

预 防 措 施

1.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以防螨虫叮咬。2.在村周、果园、菜园、养殖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吃生冷特别是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等;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带口罩、帽子和手套。3.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04 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可通过人传人、或经食物和水传播。冬季高发,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 防 措 施

1.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保持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生活习惯,平时多进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2.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脱离岗位,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相关部门。

05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是在日常生活中短时间内吸入较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导致的组织缺氧、意识障碍甚至死亡的有害气体中毒,可引起头晕头痛、全身无力、恶心呕吐、意识不清等中毒症状,严重者会出现昏迷、脑缺氧、致残甚至死亡。

预 防 措 施

1.日常生活中煤炭要烧尽,避免闷盖;2.煤炉要安装烟筒,防止一氧化碳倒灌回室内;3.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4.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5.不在密闭室内围炉煮茶、吃炭火锅、点炭火盆等,最好放在通风的大厅或者窗户保持通风的地方;6.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长时间关闭;7.一旦出现头晕头痛、全身无力、恶心呕吐、反应迟钝等症状,应赶紧开门开窗通风,脱离危险环境。如发现可疑患者,应在保证个人安全前提下,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同时叫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上一条:收好这份“回神指南”,赶走“节后综合征”
下一条:呼吸道疾病高发如何防治?国家卫健委重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