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健康扶贫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
谈心谈话莫变“单口相声”
发布日期:2021-02-09 作者: 来源:甘南组工

谈心谈话是交流思想、增进了解、察人识人的重要方法,也是化解矛盾、提振信心、密切感情的有力武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但现实工作中,还存在党员干部好不容易把掏心窝子的话讲出来,领导干部却“听者无意、只顾低头记笔记”,谈心谈话成了“单口相声”;或是缺乏同理心、共情力,把“引导”变成高高在上的“指导”现象。

开展谈心谈话,基础在“话”,关键在“心”,既不是“讲要求”“下任务”,也不是“侃大山”“吹龙门阵”,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见人见事见思想,谈出掏心窝子的话,达到拨云见日、春风化雨、凝心聚力的效果。

谈出掏心窝子的话,本质上是取得绝对信任的过程,是一门要下足绣花功夫的技术活。

首先,要打出“提前量”、力求“号准脉”,把功课做在前头,通过访谈分管领导、周边同事、服务对象等,全面摸清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个性差异和问题特质,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

其次,要找到“金钥匙”、打开“心防门”,不拘泥于“上问下答”等形式,不限定于办公室等地点,不讲“组织上要求”等官话套话,灵活切换语言风格,充分结合谈话对象工作生活实际,以近期发生的事或物为切入点,鼓励引导党员干部打开话匣子、说出“画外音”。

再次,要拿起“显微镜”、疏堵“开良方”,摒弃“看破不说破”的老好人思想,既发现优点、肯定成绩,也要一针见血地点出短板和弱项,对存在迷茫、困惑、焦虑情绪的干部,帮助疏导解压、分析研判、找准症结,给出合理的思路和建议;对思想作风有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的干部,及时咬耳扯袖敲警钟,堵住“针尖大的窟窿”,防止“小病”变“大病”。

最后,要突出“回头看”、确保“见实效”,通过定期回访回谈,看干部思想动态、精神风貌、工作业绩等有无明显起色,纠正整改标准低、进度慢等问题,杜绝谈前谈后“涛声依旧”,提高谈心谈话质效。

岁末年初,又逢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集中换届,既是党员干部思想的活跃期,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黄金期。各级领导干部当以谦和的态度、真挚的情感,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谈通思想、谈开问题、谈透道理、谈出干劲,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人民日报:昂扬精神铆足“牛劲”
下一条:筑牢乡村疫情防线 提高群众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