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说甘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说甘南
监督与服务并进 促进医疗机构良性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2 作者: 来源:法监科

——记全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暨驻点式监督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全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结合“医疗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和“全州医疗卫生机构驻点式综合监督”等专项行动。2022年6月13日起,州卫生健康委组织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邀请甘肃省卫生健康监督保障中心经验丰富的2名监督专家,抽调州、县市监督员15人组成省、州、县三级督查组,进驻州人民医院采取体检式检查、会诊式分析,找出问题原因,对医院开展全面、系统的“大检查”、“大体检”,促进医院良性发展,更好的为我州群众服务。

驻点督察组紧盯医院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等问题,通过现场检查、资质核对、信息化数据比对、抽取病历和处方,严查细查住院指征、手术指佂、非疾病类诊治需要、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抗菌药物和高值耗材使用等情况,严格控制重复收费、药品耗材零加成、小病大治、滥用和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等问题,彻底排查医院不合法不合理行为,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就医负担,确保规范治疗行为。

检查过程中,发放满意度问卷调查表50份,满意度为98%。

以此次医疗机构驻点式检查为契机,由省级监督专家带领州、县两级监督员深入医院各医技科室、临床科室、管理科室,以“以查代训”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包括医院传染病防控、医院感染控制和消毒隔离、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管理、职业卫生和放射诊疗、病历规范书写等。通过代训,帮助监督员直观、迅速学习和掌握省级监督专家的检查方式和技巧等,提升监督员能力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省、州、县监督员的交流,通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淬炼精兵,进一步提升了州、县两级监督员的业务能力。

驻点督察组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梳理,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对200多条问题将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全部在规定时限整改到位。下一步,州卫生健康委将开展“回头看”,对整改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对整改问题有遗漏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此次驻点式检查是州人民医院在创建三级医院后首次开展的专项监督行动,工作时间长、查处问题细,对医院进行一次彻底的“体检”,通过督查,使医院重视依法执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各质控中心作用,加强医院自身培训与监督力度,强化依法执业行为,促进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守住医疗安全底线,全力推进医疗服务质量,不断规范医院各项制度,为全州人民群众医疗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甘南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病毒疫苗接种专项督查
下一条:甘南州开展贫困先性病儿童免费筛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