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文发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文发布
关于印发甘南州高海拔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9 作者: 来源:医政医管科

各县市卫生健康局,甘南州人民医院:

根据甘肃省卫生健康委、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2年甘肃省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卫医政函〔2023〕77号)和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调整2022年中央转移支付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第二批)的通知》(甘财社〔2023〕16号)要求,为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州卫生健康委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甘南州高海拔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联 系 人:李峰崎

联系电话:0941-8212568

电子邮箱:gnyzyg@163.com


甘南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甘南州财政局

2023年3月14日

(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


甘南州高海拔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州高原病医疗服务能力,促进高原病防治体系建设发展,扎实推进我州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实施,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根据我州高海拔地区(县域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居民诊疗需求,结合各级医院能力建设基础,重点加强高原病相关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通过设备采购、技术引进、学科建设、人员培训等举措,提升医院高原病医疗服务能力。结合高原病防治体系建设发展,着重提升州级医院高原病疑难与危重症诊疗能力,增强县级医院针对高原病的诊断和急救、转运能力。

二、项目内容

(一)加快建设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各项目医院要加快胸痛、卒中等中心的建设速度,完善信息化建设,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二)完善相关科室设施设备配置。各项目医院要结合实际需求,通过设备采购、技术引进、人员培训等举措,加强脑系科、心内科、呼吸内科、急诊、儿科、老年病科、影像等相关科室设施设备配备。以填平补齐为原则配置硬件设备,重点配备中心供氧站相关设施设备、高压氧舱、呼吸机、心脏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支持建设远程医疗教学平台,结合高原病做好呼吸、心内、老年医学等重点学科建设,加强高原病诊断和救治能力。

(三)加强专业人才引进与培训。鼓励引进和培养高原病相关临床技术骨干,完善高原病人才梯队建设。建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高原病相关培训体系,结合卫生健康东西部协作、三级医院对口帮扶等项目,通过选派骨干人员进修学习、上级医院帮扶、专家蹲点指导等方式,加强临床、药事、护理、医技等医务人员培训,推进技术引进,提升对高原病的快速反应和诊疗能力。

三、项目数量和要求

甘南州人民医院为州级项目单位,舟曲县人民医院、迭部县人民医院、卓尼县人民医院、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夏河县人民医院、玛曲县人民医院、碌曲县人民医院作为县级项目单位,加强高海拔地区高原病相关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州人民医院按照3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对 2020年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评估中辖区内有县医院达到基本标准(相当于二级医院服务能力)及以上的县,按照100万元/医院的标准给予补助;对辖区内所有医院均未达到基本标准的县,按照200万元/医院的标准给予补助(见附表)

四、工作安排

各县市卫生健康局单位于2023330日前制定本县市项目细化实施方案,并通过邮箱报送州卫生健康委医政科。项目结束后,项目单位要及时总结项目执行情况,包括经费使用、项目成效和存在问题等,形成总结报告报州卫生健康委。

五、工作要求

()各县市卫生健康局和项目单位要充分认识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项目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健康甘南战略,着力提升高海拔地区医疗服务能力。

()各县市卫生健康局要会同财政部门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的监督和指导。各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账管理、专项核算,严格按照规定范围使用资金,不得将补贴资金用于基础建设支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滞留或挪用项目资金。对工作中弄虚作假、管理混乱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各项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项目第一责任人,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工作,根据实际制定建设方案。州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制定项目管理督导和绩效评价办法,对项目的组织、进度、实施过程、效果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的问题。省、州卫生健康委对各县市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抽查。对没有正当理由,未能完成建设任务的项目单位,将在全州范围内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项目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将对各县市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挂钩,同时根据各县市项目落实情况,适时开展抽查和评估工作。

 

上一条:2023年度甘肃省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工作开始啦!
下一条: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