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文发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文发布
关于印发健康甘肃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0 作者: 来源: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市州、兰州新区健康甘肃行动推进办、卫生健康委,委属委管各医疗卫生机构: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健康中国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的通知》(国健推委办发〔2022〕5号)要求,为在健康甘肃行动中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作用,健康甘肃行动推进办、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开展健康甘肃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现将《健康甘肃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健康甘肃行动推进办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315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健康甘肃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甘肃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优势,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健康甘肃行动推进办、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决定开展健康甘肃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为做好此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重点围绕全生命周期维护、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重大疾病防治,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宣传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实施中西医结合综合防治提升全省居民中医药文化素养和身体健康水平,助力健康甘肃行动

  二、活动时间和目标

  (一)活动时间:3年。

  (二)活动目标。中医治未病理念融入健康促进全过程、重大疾病防治全过程、疾病诊疗全过程。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妇幼中医药健康促进活动。通过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专科建设,开展中医药人员培训等,为广大妇女儿童就近方便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

1.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优生优育门诊,为育龄妇女、儿童提供优生优育、儿童生长发育等方面的中医药健康指导和服务(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2.依托省中医院每年举办1次全省小儿推拿培训班,市、县中医医疗机构每年也至少各举办1次市、县级小儿推拿培训班,各医疗卫生机构选派医护人员参加培训。加大小儿推拿健康知识普及,推广易于家长操作的捏脊、按揉足三里等方法。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小儿推拿服务。(省卫健委中医一处负责省级培训,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分别负责市、县级培训)

3.继续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到2025年,0-6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85%。(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4.在妇幼保健机构全面开展中医药服务,三级妇幼保健机构至少设置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二级妇幼保健机构至少设置中医科。到2025年,三级和二级妇幼保健院开展中医药专科服务的比例达到90%和70%。(省卫健委妇幼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5.在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省级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到2025年,建设15个左右省级中医特色优势专科。鼓励中医妇科、儿科领域的全国和全省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等在妇幼保健机构设置名医传承工作室。(省卫健委妇幼处牵头,中医一处配合,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开展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中医药干预活动。发挥中医药在儿童青少年近视早防早控中的作用,通过健康教育等途径,提早预防青少年脊柱侧弯等不良现象。

1.华亭市、酒泉市肃州区规范开展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试点,并分别组织开展1中医适宜技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继续教育项目,做好试点推广工作,各级中医医院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使用耳穴压丸等防治近视的中医适宜技术。(华亭市、肃州区卫生健康局负责)

2.组织开展中医药预防青少年肥胖、脊柱侧弯等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参与肥胖、脊柱侧弯中医适宜技术干预工作,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开展老年人中医药健康促进活动。发挥中医药在老年人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中医机构老年病科室建设,开展与养老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保健服务

1.加强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建设。到2025年,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老年病科比例达到60%。有条件的中医医院推广传统体育项目,指导康复期病人练习简单易学的视频、做健康保健操等康复保健服务。(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2.鼓励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建立不同形式的合作协作关系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院托管或举办养老机构。(省卫健委老龄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3.继续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到2025年,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75%。(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4.开展省级老年人中医药健康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形成适合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省卫健委老龄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四)广泛开展中医治未病活动通过制定并推广中医治未病方案、扩大中医治未病服务覆盖面等途径,为群众广泛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做到未病先防。

1.加强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到2025年,设置治未病科的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比例达到95%,依托现有资源择优建设10个省级中医治未病中心(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2.制定并推广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实施并推广国家发布的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在此基础上,结合我省疾病谱和地域特点,再制定推广5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3.二级以上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膏方和三伏贴服务,实行备案管理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实施)

(五)开展慢病中医药防治活动。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理念教育,倡导大众通过调整膳食结构、加强体育运动、积极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等措施,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1.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开展脑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门诊服务。支持中医医院对慢病患者建立中医健康档案,开具中医健康处方,从营养膳食、传统运动方式、情志调养等方面指导慢病患者进行自我健康维护。(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2.中医医院牵头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慢病防治专科专病联盟,构建“医院—社区—个人”慢病管理模式。(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基层处配合,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开展“中医进家庭”活动。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等方式,家庭人员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早了解中医药知识,在家庭中进行自我预防疾病,达到自我健康管理的目的。

1.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中支持中医类别医师牵头组建团队或者家庭医生团队中至少有中医医师参加,为居民提供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健康咨询指导等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并倡导辖区居民每天进行半小时的传统体育锻炼。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中增加中医药服务相关内容。(省卫健委基层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2.结合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家庭医生团队中医药诊疗服务能力技能培训,提高签约团队中医药健康知识运用能力(省卫健委基层处牵头,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挖掘人文始祖伏羲、医祖岐伯、针灸鼻祖皇甫谧、敦煌医学、武威汉代医简等中医药资源,弘扬中医药文化,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1.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名医故里行”“千名医师讲中医”。(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中医二处配合,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2.支持全国、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支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开展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省卫健委中医二处牵头,甘肃中医药大学、有关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3.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等活动。推出一批针对不同受众的中医药题材节目、纪录片、动漫等产品。(省卫健委中医二处牵头,省级相关中医药单位、有关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4.面向家庭和个人推广四季养生、节气养生、食疗药膳等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技术和方法,推广一批简单易行、适宜家庭保健的中医适宜技术。(省卫健委中医一处牵头,中医二处配合,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5.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积极开展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监测调查到2025年,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提升到25%。(省卫健委中医二处牵头,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相关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充分认识中医药在健康甘肃行动中的优势和作用,把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纳入本地区健康甘肃行动重点工作将有关工作及指标入考核体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支持中医药教育机构、中医药学术团体等开展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组织召开专项活动启动会,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定期开展活动效果评估。

(二)不断完善专项活动的政策措施鼓励各地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索有利于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支持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方面的政策措施。推广医保区域总额付费支持商业保险公司推出中医药特色健康保险产品。

(三)营造活动开展良好社会氛围各地要加强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典型经验、主要做法和亮点工作,健康甘肃行动推进办、卫生健康委将择优在全省进行推广,使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活动深入人心,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热爱中医药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一条: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
下一条:两节将至,怎样加强农村医疗救治?权威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