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甘南州卫健委多措并举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 来源:基层卫生健康科

2023年以来,甘南州卫生健康委以“规范管理、提质增效”为工作思路,以“突出重点、兼顾全面”为工作要领,扎实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筑牢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为甘南州辖区内居民提供方便、快捷、安全、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一)思想重视,提升服务意识。一是州卫生健康委建立了副县级以上领导包抓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包保机制,成立了项目工作专家组及质控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夯实了责任,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提升服务质量按照省级工作要求,每年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标准,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成立绩效评价督导工作组,完善评价督导程序,采取日常和现场相结合形式,对各县市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综合督导评价,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整改任务到人,立行立改,以整改促提升,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提升。

(二)培训指导,提升服务水平。建立了州级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每年开展1次以上专项业务培训和2次以上专项督导检查,不断细化服务项目,完善相关服务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积极组织参加省州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线上、线下培训会议,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使广大受训人员全面掌握项目的具体目标任务、工作规范和流程,确保项目服务保质保量得到全面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创新载体,活化形式,利用多种渠道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甘南州各县市积极组织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动向辖区群众公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机构名称,家庭医生团队成员、联系方式以及老年人体检和结果反馈、健康教育讲座、预防接种门诊安排等,适时传播健康知识,解答居民健康咨询,提高群众支持率,让广大居民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相关政策、具体内容和接受服务途径等,显著提高了城乡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2023年,全州已建立规范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60491份,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5.47%,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人数分别为39143人、8190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规范已体检56573人,为0-6岁儿童进行了家庭访视随访47757人,孕产妇早孕建册人数6214人,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及时率100%。居民健康档案的真实性和动态使用率均得到较大提升。

上一条:天津泰达心血管病医院在我州开展先心病患儿免费筛查活动
下一条:甘南州举行推进全民健康行动启动仪式暨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誓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