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拓展新业务 实现新跨越 --甘南州成功采集首例机采血小板
发布日期:2020-08-25 作者: 来源:州中心血站

机采血小板具有纯度高、疗效好、输血不良反应少,其他药物不可替代的良好止血效果等优点,在临床输血中越来越被广泛应用。随着我州医疗救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院对血小板的使用需求日益增长,为保障救治患者的需要,甘南州中心血站从去年开始一方面积极准备适时开展机采血小板的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机采血小板捐献者的招募。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甘南州中心血站于8月24日顺利开展机采血小板工作。前期,我站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机采血小板工作,先后到甘肃省血液中心、白银市中心血站考察学习。在甘肃省血液中心的对口帮扶下完成机采血小板设备的安装调试、血小板采集业务用房改造及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并先后选派工作人员赴甘肃省血液中心学习机采血小板技术及业务流程。

为保障机采血小板工作的顺利开展,让献血者消除疑惑,前期准备阶段,血站工作人员主动报名捐献。24日上午10点,血站工作人员开始各项准备工作,前期招募的爱心献血者丁旭红早早来到中心血站的采血大厅,经过一系列的健康征询、体检、化验后,献血者的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机采血小板的要求,并顺利完成我州首例机采血小板的采集。

采集过程中工作人员一边亲切的和献血者聊天,一边按照操作流程准确无误地进行着采集工作。

血小板可以用于外伤抢救、大型手术、急危重症抢救等。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72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半个月捐献一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对患者而言,机采血小板对病人的治疗效果也是相当好的,大大提高了病人输血治疗效果,降低了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减少了大量血液浪费,同时减轻病人的肌体受血负担和经济负担。

上一条:甘南州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参加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防汛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下一条:强化健康意识 促进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