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发展规划
甘南州“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05-07 作者: 来源:规财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有效推进健康甘南建设,持续全面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面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根据国家及《甘肃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州政发〔2021〕19号)精神,结合“十三五”实践经验,立足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特制定甘南州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第一章规划背景

“十三五”期间,全州卫生健康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卫生健康委精心指导下,坚持发展改革创新,坚持“优化两个链条”的工作思路,以健康扶贫为抓手,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健康甘南”建设,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全州各级卫生计生系统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完善政策措施,优化体制机制,强化能力提升,努力推进医疗服务一体化、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卫生信息化,居民健康、卫生服务、医疗保障等工作,“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全面建立,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2015年的35元提高到2020年的65元,合作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玛曲、舟曲、卓尼、临潭、碌曲5县评为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呈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健康环境。

——健康扶贫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聚焦贫困人群基本医疗有保障,抢抓国家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机遇,系统布局规划2.89亿元的医疗卫生项目,完成了8所县级医院、115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61个村卫生室的分类建设和改扩建,合格村医、全科医生实现全覆盖,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四种设备配备齐全,实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的总体目标,历史性消除了我州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空白点”。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率、建档立卡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率均达到100%。

——全力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因时因势调整细化防控措施,全力开展确诊病例救治,快速、科学、高效治愈8例确诊患者,处置玛曲涉疫牛肉事件,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州县加大投入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州县综合医院、疾控机构全部具备新冠肺炎检测甄别能力,城市检测基地、移动方舱检测实验室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全州日单检能力达2.14万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坚持预检分诊制度,发热门诊持续24小时运转,坚持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严格落实人物同防。涌现出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宋克勤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卫生健康优秀工作者。

——卫生健康投入大幅增加。“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大力实施卫生健康发展战略,推进健康甘南建设,政府对卫生健康投入大幅度增加,累计投入2.3亿余元,新建了甘南州人民医院精神康复中心、儿童病区,临潭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楼、4个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和2个县级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投资7520万元为90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新建业务用房;投资2221万元修建村卫生室629个。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2个、专项债券建设项目3个、抗疫特别国债项目3个,累计到位资金31004万元。州人民医院医疗综合体、传染病区、州医废中心整体迁建及甘南州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甘南州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等项目开工建设。

——医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到2020年,全州共有卫生机构886家,其中医院3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乡镇卫生院100家,实现医疗机构全覆盖。全州床位总数达到3500张,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4.8张,比“十二五”期末增长1400张,增长1.67%。全州有卫生健康工作人员5859人,比“十二五”期末增长1.26%,其中执业医师1845人,增长1.16%;注册护士1234人,增长1.49%。

——医疗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推行县级公立医院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州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彻底破解了“以药养医”的历史性难题。调整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全州138个医疗机构网上采购覆盖率100%,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均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补助政策。

——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州9所综合医院,完成了新一轮公立医院等级评审工作,8所评审为二级甲等。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完成重点专科(重症监护室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和40个薄弱学科建设。各县综合医院自筹资金完成心电、检验、影像、消毒供应、病理等5个区域医学中心建设任务。全州8个深度贫因县48个乡镇卫生院配置DR影像机等医疗设备,解决了深度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设备短缺、医疗技术条件受限等困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全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2.5%。结合州、县、乡各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重新评估现行乡级50种、县级250种分级诊疗病种,实现动态管理常态化。全州共建立664个四级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对常住人口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6.69万人份,建档率为92.6%。健康档案中有动态记录的23.23万人份,动态使用率36.40%。坚持每年为城乡妇女开展妇女病普查和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疾病防控科学化程度不断规范。“十三五”时期,全面落实24小时疫情网络监测和报告制度,无法定甲类传染病报告病例,全州医疗卫生单位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100%,报告及时率99.3%,重点监测传染病实验室检测率达到90%以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为单位持续巩固在90%以上,乙肝疫苗首针接种达96%以上。

——中藏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县级以上公立中藏医院全面参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县级卫生健康管理机构均设置中(藏)医科(股)。所有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中(藏)医科、中(藏)药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中藏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州、县级中藏医院已有5所评审为二级甲等民族医医院,各级中藏医医疗机构已列在建国家和省级重点中医药专科5个,中藏医院的中藏医药业务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63%,就诊治疗率达70.88%。建成3个全国名老藏医学术传承工作室和2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荣获全国名老藏医2人、甘肃省中医2人、甘肃省基层名中医5人。

——卫生人才队伍得到强化。“十三五”期间,抢抓“组团式”健康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医学生定向培养等绝佳机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累计举办了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卫生监督人员、中藏医服务、地方病防治、藏医经典理论与临床特技、药膳医疗与膳食营养、“西学中”、慢性疼痛中医治疗等各类培训班,累计培训近4万多人次,对全州卫生从业人员基本实现了轮训和“回炉”深造1900余人次。遴选上报甘南州卫生系列领军人才17名、甘肃省骨干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各5名。委托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连续为我州定向招生培养15个专业445名医学本科生。

——人口计生工作稳步推进。继续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网上生育登记服务制度,优化生育服务办事流程,加大与公安、统计、民政等部门人口信息比对力度,实现人口信息的互通对接。全州全员人口信息准确率达到98%以上、及时率达到95%以上。“十三五”末人口出生率保持在10‰以内,人口自然增长保持在8‰以内,出生性别比保持在103-107之间,符合政策生育率保持94%以上,总和生育率保持在2.0左右,各项人口指标没有出现明显浮动,均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十四五”时期,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新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和救治体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为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卫生健康需求,带来重大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卫生健康人才总量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引人留人困难,医改深化过程中体制机制不完善、医保制度仍未定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层设施薄弱、专业人才匮乏、应急保障能力欠缺、医养结合及托育服务人才不足、发展动力不够、卫生健康服务资源和能力城乡分布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突出。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仍未普遍养成,重大传染病防控风险依然存在,慢性病、职业病和地方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人口生育政策及家庭发展政策措施、计划生育扶助及特殊家庭关怀照料仍需进一步强化。

第二章规划总则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全州卫生健康事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甘南”建设为统领,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以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为关键,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创建“五无甘南”,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原则。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解决各类影响健康的问题,提升医疗技术和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形成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二)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坚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公益性,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鼓励支持多元化办医格局,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慢病防控,推动中藏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以基层为重点,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健康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靠、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地域、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异,促进社会公平。

(三)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原则。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优化突出资源配置优化和分级诊疗,强化医疗卫生体系链条和服务链条建设,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移。

(四)坚持统筹兼顾,均衡发展原则。统筹推进全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重资源均衡配置,在健康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投入保障等领域对农牧村、基层优先考虑,适度倾斜,逐步缩小健康领域内的区域差距,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卫生健康服务向质量效益提升绿色集约式发展转型,促进服务均质化。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州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展格局更加广泛,健康城市、健康城镇、健康乡村和健康细胞创建有序推进,人民群众自主健康的防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全面开展,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成,积极贯彻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卫生健康资源进一步优化,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法律制度更加健全。新时代卫生健康科技与信息化等技术充分利用,争取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与服务模式有较大转变。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更好供给,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全州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66.71岁,千人口床位数≥5,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6,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2.5,婴儿死亡率≤9.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0‰,孕产妇死亡率≤25/10万。


序号

指标

2020

2025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65.96

≥66.71

2

婴儿死亡率(‰)

≤6

≤9.5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7

≤10

4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36

≤25

5

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11

≥16

6

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张)

4.8

5

7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5

2.6

8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1.71

2.5

9

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人)

4.18

5

10

重性精神病人规范化管理率(%)

≥80

≥80

11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4

≥95

12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2

≥93

13

职业健康监护率(%)

>95

>95

14

县级中医医院二级甲等以上达标率(%)

≥78

≥90

15

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乡村和社区覆盖率(%)

≥80

≥95

注:“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均为预期性指标




















第三章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进健康甘南建设

(一)加快实施健康甘南行动。坚持全民参与,推进社会共建共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中医药健康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16个具体行动,健全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制度体系,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健康寿命。

专栏一全面推进健康甘南建设

1.到2025年,全州健康促进县市比例达到25%以上,健康社区比例达到30%以上,健康医院比例达到60%以上,健康家庭比例达到30%以上,全州广大农牧民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普及,人民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有较大提升。

2.到2025年,实现城市(城镇)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二)加强健康教育能力建设。建立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加强健康教育队伍服务能力,完善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评价体系。创新健康教育新方式,科学普及健康知识,做好健康信息发布,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提升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三)深化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坚定不移地推进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工作。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服务和促进为中心,预防为主,中(藏)西医并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合作,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重心从医疗服务向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并重转移,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需求。建立健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机制,构建大健康大卫生工作格局。探索创新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实现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健康教育管理的有机结合。将中藏医药治未病理念落实到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的全过程。

(四)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进一步落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推动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县市建设,开展居民素养监测工作。积极举办健康巡讲、健康大讲堂等活动,促进健康知识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农牧村、进社区。加大全民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推进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和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等项目,开展食品安全、精神卫生、地方病和职业病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五)加大控烟力度。推动我州公共场所禁烟立法,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广泛开展控烟履约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逐步形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良好风气。积极开展无烟草广告城市、无烟单位、无烟公共场所的创建工作。加大控烟力度,确保全州各级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达到无烟单位标准,到2025年,实现城市(城镇)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二、完善卫生健康服务公共政策

(一)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按照“一体两翼五支撑”(既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医保支付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和财政投入等政策措施)的总体思路,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考核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建设,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社会慈善等衔接配合,努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网。深化药品全流程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措施,加快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推进监管法制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运行规范、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二)加快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并建立动态核增机制。进一步强化区域卫生规划,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医疗机构要逐步进行整合,严格控制大型医疗设备配置,鼓励共建共享,提高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新增卫生资源必须符合区域卫生规划,重点投向农村和社区卫生等薄弱环节。加强区域卫生规划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工作。建立区域卫生规划和资源配置监督评价机制。

(三)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进一步明确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的领导责任、投入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建立完善政府卫生健康投入机制,依照国家对四省藏区有关卫生健康投入政策,增加对卫生健康的投入,逐步提高政府卫生健康投入比重,政府卫生健康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新增政府卫生投入重点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

(四)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逐步扩大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范围,评估试点效果。落实公立医院薪酬分配自主权,取消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总支出比例限制,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绩效工资占个人收入的比重不低于60%。探索实行院长年薪制,根据医院平均薪酬水平、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个人履职情况、职工满意度等,合理确定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重点加强全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能力提升工程,新建甘南州疾控中心P2实验室、改扩建各县市疾控机构实验室业务用房,并配备全自动核酸提取仪、高压灭菌器等检验检测设备。新建甘南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和甘南州医养结合康复中心。补齐州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业务用房及设备短缺现状,新建甘南州妇女儿童医疗救治中心,改扩建各县市妇幼机构业务用房,并配备设备。加强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并购置设备。加强州县级职业卫生、精神卫生建设力度,新建业务用房并配置设备。实施甘南州采供血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改扩建现中心血站酶免实验室等业务用房,新建7县血液储存点,并配置设备。大力实施中藏医能力提升工程和紧急医疗救援机构建设项目。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专栏二完善卫生健康服务公共政策

1.到2022年,完成州人民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工作,到2023年,新建的甘南州人民医院医疗综合体项目投入使用;到2025年,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完成并投入使用,极大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2.完成各县市精神卫生、传染病区及紧急医疗救援机构建设提升改造,新建甘南州职业病防治中心及设备购置。

3.新建甘南州妇女儿童医疗救治中心、卓尼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合作、夏河、临潭、迭部、舟曲、碌曲、玛曲等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

4.新建甘南州疾控中心P2实验室,提升改造各县市疾控机构实验室等业务用房,并配备检验检测设备。

5.到2025年,完成甘南州中藏医院业务用房改造提升及设备配置。

6.到2025年,完成全州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工周转宿舍、医疗污水处理及取暖系统建设。

三、加大公共卫生预防体系建设

(一)加快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力度。着力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创新医防协同机制,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强化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综合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

(二)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健全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医疗救治能力,通过完成全州急救中心、公共卫生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重点旅游景区、机场、车站急救站基础设施建设,配置常规急救设备,彻底解决州、县市、乡三级医疗救治机构业务用房不足,急救设备落后,装备水平不高的问题。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强化院前医疗服务质量控制管理,推进院前院内服务一体化管理。提升120急救指挥中心能力,完善州人民医院、各县市人民医院急救站服务能力,确保院前医疗急救保障制度和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到2025年,建立完善全州公共卫生应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专业化卫生应急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的组织管理、指挥决策、监测预警、物资储备和调运、科技支撑五个系统。形成统一指挥、布局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卫生应急能力明显增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

(三)切实提升慢性“四病”管控成效。建立健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的慢性病防、治、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完善全程管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提升慢性“四病”规范管理率。积极筹建黄河流域高原病研究中心和地方病、缺氧病防治中心,构建普惠共享优质的公共医疗服务体系,真正让各族群众能够就近就地看得好病。

(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成果,广泛动员发动,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规范化水平持续完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推进农牧村厕所革命工作进程,强化改革技术指导,注重人员培训,2025年全州农牧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90%。全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与全省同步实现医疗卫生机构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并达到干净、卫生和整洁。

专栏三加大公共预防体系建设

1.到2025年,建立完善全州公共卫生应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专业化卫生应急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应急的组织管理、指挥决策、监测预警、物资储备和调运、科技支撑五个系统。

2.2025年全州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以上,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5%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0%以上。

3.2025年全州农牧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90%。

4.到2025年,创建1个国家级卫生城市,1-2个省级卫生城市,2个以上省级卫生乡镇(社区),建成3个州级卫生县城和10个卫生村镇。

四、加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一)加强医院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加强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推动二级以上医院医学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病理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心电中心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验诊断能力,鼓励二、三级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培训、远程预约等服务。

(二)加快州域医疗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州人民医院、州藏医医院和州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卒中、创伤急救、胸痛等急危救治中心建设,重点提升儿童、重症医学、母婴危重救治、康复、精神病等医疗服务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完成州人民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工作,医疗综合体建成投入使用,并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

(三)改善医疗服务和质量。优化诊区设施布局,营造温馨就诊环境。充分发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预约诊疗、优化流程、付费结算等方面的作用,注重实施日间手术、临床药事服务、志愿服务等便民利民的措施。深入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全州临床实践和护理技能大比武,强化三基培训和远程教育,提高医护人员综合素质。大力推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规范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强化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四)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以病种为特点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病种动态管理,评估确定实际诊治病种,逐步扩大分级诊疗病种,全面提升服务能力。要以“做优州级、做强县市、做活乡社、做稳村组”为总体目标,着力夯实分级诊疗基础,实现95%以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诊治。

(五)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工作机制,健全运转有效的统筹协调、联席会议和综合监管信息互通共享制度。完善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推动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落实,加强内部审计和预算绩效评价,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加强国有资产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提升卫生健康经济管理能力。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健康投入评估机制,开展健康投入绩效监测和评价。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推进健康相关领域的“放管服”改革。

五、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合理划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区域,完善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牧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及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与诊疗科目、床位数量、科室设置、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相适应,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持续推广中藏医适宜技术,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发挥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

(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评价机制,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制度,兑现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的乡镇卫生院、常住人口超过800人的行政村卫生室均达到建设标准要求。优先支持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乡镇卫生院装备或更新DR、B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救护车等设备。为产权公有村卫生室配备基本的诊疗设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疗科室建设,根据群众需求发展康复、口腔、妇科(妇女保健)、儿科(儿童保健)、精神(心理)等专业科室,扶持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进一步完善职工周转房、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条件,采取以奖代补形式争取省卫生健康委支持,连续五年每年争取扶持1至2所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

(三)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合理划分签约医生团队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到2025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城乡全覆盖。加强签约医生团队建设,引导二级以上医院符合条件的医师参与签约服务,完善签约医生团队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居民信任度和满意度。进一步细化签约服务内容,探索差异性服务、分类签约等多种签约服务形式,满足居民多层次服务需求。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和保障政策,鼓励签约医生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六、健全完善老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一)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倡导优生优育,继续实施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向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强化妇女常见病筛查措施,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加强儿科建设,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构建覆盖城乡,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提高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覆盖率,努力提高婚检质量,落实母婴安全工作措施,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效革除贫困代际传输。全州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5/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9.5‰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10‰以下。全面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

(二)调整扩增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持续开展县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机构等级评审工作,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扩充妇幼健康服务用房,增加产科、儿科床位,明显改善妇女儿童看病就医环境和条件。争取州县市综合医院建立标准化的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提高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加大妇产科、儿科临床医师和保健医师培养力度,完善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和绿色通道建设,提高孕产妇、儿科服务质量。以产前诊断、助产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为重点,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的监管。

(三)建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加强全州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加快发展老年医院、康复、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进一步优化综合性医院和中医医院科室设置,着力增强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四)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推动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促进医疗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对长期卧床患者、晚期姑息治疗患者、老年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提供康复、健康教育、临终关怀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支持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机构将康复护理延伸至居民家庭,逐步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五)提升人口服务水平。开展适应我州人口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加强人口监测预警,做好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鼓励妇幼保健机构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到2022年,每个县市建成一所标准化、规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机构。到2025年,建立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州婴幼儿社会化照护率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降低生育、养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七、加快推动中藏医药事业发展

专栏四 加快推动中藏医药事业发展

1.到2025年,力争将甘南州藏医院升格为甘肃省藏医院,创建三级民族医院等级标准,完成州藏医院制剂中心新址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每个县(市)有一所二级甲等中藏医医院。积极创建甘南州中医医院。

2.健全中藏医药重点专科建设规划,以中医康复、治未病、中医儿科、藏医风湿、藏医肝病、藏医脑病、藏医消化、藏医骨科、藏医妇科等优势专科为重点,建成覆盖各专业的各级中藏医药重点专科专病中心,在综合医院推进中藏西医结合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到2025年争取新建成3个国家级、5个省级和15个州级专科(专病)建设。

3.把甘南州藏医院、夏河县藏医院、碌曲县藏医院、玛曲县藏医院、迭部县藏医院、卓尼县中医院建设成全州中藏医适应技术培训基地。

4.到2025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10项以上中藏医适宜技术、75%以上的村卫生室具备中藏医药服务能力。

5.扎实推进中藏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藏医药养生旅游新业态,在州藏医院、夏河县、碌曲县和玛曲县藏医院、迭部县扎尕那等开发特色藏医药文化、保健、产品体验等康体旅游活动,到2025年,打造2-3个藏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特色基地。

(一)健全中藏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加快州县两级中藏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甘南州藏医院与甘肃省藏医药研究院实施机构分离新建工作,力争将甘南州藏医院升格为甘肃省藏医院,到2025年创建三级民族医院等级标准。积极争取建设甘南州中医医院。强化各级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藏医药专业科室建设,切实推进中藏医药和西医融合协同发展,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医疗服务能力,引导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藏医医疗保健康复机构。推进州、县、乡(镇)三级中藏医医疗能力全面提升,到2022年,完成每个县建成一所二级甲等以上的中藏医院,达到辖区居民享受中藏医服务全覆盖。

(二)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在培养本土人才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以藏医药为主体,不断优化教育结构与规模,强化藏医药本科生基础理论和基本实践技能培养。加强藏药学本科、藏医护理等高等教育,加强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现有硕士点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藏医学院与州藏医院临床带教老师互派共建模式。每年选派30-50名藏医骨干赴西藏、青海等地进修培训。鼓励返聘老藏医老专家继续发挥作用,并确定有培养前途的人员,以师带徒的形式,抓好面临失传的藏医古籍验方的整理和临床技术的传承抢救工作。实施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和中藏医适宜技术全员培训工程,支持各级藏医医院特设藏医(专长)医师岗位。启动实施甘南州名中藏医评选工作,做好名老中藏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优秀中藏医临床人才培养、中藏医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养和州、县、乡、村四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改革传统中藏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执业资格准入制度,培养一批中藏医药中青年优秀人才。

(三)加快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通过邀请、返聘老藏医专家以师带徒等形式,抓好面临失传的藏医古籍验方的整理、临床技术的传承抢救工作。加强对藏药特殊成分、特殊工艺和替代品的研究以及藏医临床诊疗规范化研究。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加强名老中藏医学术经验、名老中藏医药传统技艺传承,实现数字化、影像化记录。强化产品创新,支持制药企业、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联合攻关,加快中藏药新药创制和古代经典名方、院内制剂研究。规范藏药制剂生产,大力扶持各级各类藏医院院内制剂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对现有藏药七十味珍珠丸、洁白丸、仁青芒觉、仁青常觉等疗效确切、质量安全的院内制剂品种进行二次研发。加大藏药院内制剂在全省范围内的调剂使用力度。

(四)推进中藏医药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充分利用中藏药材资源优势,以资源分布和产业基础为要素,不断优化和调整中藏医药产业布局,全州中藏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全面推行中藏药材标准化种植,加大种子种苗选优提纯、统繁统供力度,普及应用生态种植技术,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中药材特优区,促进优势中藏药材优质优价体系基本形成。通过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引进国内龙头加工企业在甘南投资建设药源基地、生产车间和仓储基地,支持其获批药品跨省委托生产,推动中藏药制造现代化。到2025年,全州中藏药工业生产总值达到2亿元,中藏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的要素基本完备,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全州中藏药材线上线下交易总额超10亿元。

(五)加强组织保障和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对中藏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行业管理,合理配置全州县两级中藏医药管理人员,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将中藏医药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争取将中藏医药事业发展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建立中藏医药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藏医医院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设备配备、科学研究、古籍文献整理出版、中藏医药标准制定、中藏医药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切实发挥和利用好中藏医药特色优势,全面推进中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八、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保障机制

(一)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作。利用天津“组团式”帮扶和省内“组团式”健康扶贫帮扶,引进高学历紧缺人才,引导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大力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特岗全科医生招聘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等多种方式优化人才梯队,持续实施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培训计划,鼓励基层医师参加精神科执业培训,鼓励有条件的机构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全面提升医务人员的管理和诊疗水平。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健全落实农牧村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定期进修制度,强化乡村医生教育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和学历层次。

(二)加强基层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储备。进一步加强医药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储备,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农牧村卫生健康、城市社区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以“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等方式,依托天津医科大学、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定向培养500名医疗专业本科生。加快全州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步伐,充分利用全州全科医生培训基地作用,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对县、乡、村卫生健康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乡村全科医生、护理人员进行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中医适宜技术等重点培训,着力提升工作能力及服务水平。

(三)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人事管理、执业注册等配套政策,争取人社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招聘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制度,持续实行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调整完善评价标准,加大聘用力度,拓宽基层卫生人才职业发展空间。

九、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进程

(一)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行动。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建设基础资源信息数据库,完善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数据库,着力推行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城乡各级医疗机构,鼓励各类医联体和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继续争取省州政策和项目支持,建设覆盖州、县、乡三级医疗机构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功能,实现乡级全覆盖,启用双向转诊系统,努力实现影像等检验检查结果全省共享互认。

(二)全面拓展全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作用。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纵横联网,规范标准、资源共享”原则,建成较为完善的州、县市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全民健康信息数据库,实现全民健康基础信息多源采集、分类整理、专业开发和共享使用,推进信息化系统集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实现省、州、县三级互联互通,推动基本医疗、妇幼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基层卫生、健康促进、医疗保障等纵向信息系统的功能整合。

(三)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信息应用工程。加快远程医疗会诊体系和二级以上医院“智慧药房”建设,全面提升远程医疗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居民电子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等公共服务卡的应用集成,逐步实现就医“一卡通”。建立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建立健全区域内医疗机构检查结果共享和互认机制,减少重复检查,降低医疗费用,大力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在线问诊、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随访跟踪等应用,方便群众便捷获取医疗健康服务。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医疗网络信息平台,加强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整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横向联动,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一)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实施国家人口中长期发展战略和我省人口发展规划研究,从“生”和“育”两方面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改革服务管理制度,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研究完善住房、教育、假期等配套支持举措和就业支持、税后优惠、社保补贴等奖励政策,实施与生育政策相适应的经济社会配套政策措施,构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计划生育政务服务体系。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维护好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加强生殖健康教育服务,“青春健康”工作扩面增量。全面推进“暖心行动”和计划生育家庭保险,完善实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4+1”联系人制度和定期走访慰问制度,确保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

(二)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完善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支持政策和标准规范体系,强化政策引导,通过完善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服务,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家庭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卫生保健,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居住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指导各地按标准和规范在新建居住区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与住宅同步验收及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但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设置。健全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三)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健全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监测体系,密切监测生育形势和人口变动趋势。完善国家生命登记管理制度,依托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等平台,实现教育、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医保、社保等人口服务基础信息融合共享、动态更新。建立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指标体系,健全人口预测预警制度。健全完善快速调查和数据直报制度,坚持人口监测数据月报制度,定期汇总分析监测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十一、其他卫生保障工作

(一)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监督工作。建立完善医疗卫生信用体系,积极开展信用监管等多元化监管工作。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强化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研究制订监督举报制度、联合惩戒制度等,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大综合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暗访检查,投诉举报核查等监督执法力度。加大职业卫生监督工作,持续开展传染病防治监督,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切实加强公共卫生监督,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和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做好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重点加强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日常卫生监督和重点抽检,加强消毒产品及涉水产品监督,推进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分类监督综合评价。持续开展学校卫生监督,全面加强执法稽查。推进在线监督监测等非现场执法模式,提升监督执法效能。

(二)加强职业健康工作。强化行业自律和监督管理职责,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重点职业病及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强化源头防控,深化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州、县(市)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努力提升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护意识和能力。到2025年底,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明显下降,州、县(市)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能力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荐标准。

(三)提升血液采供安全。加快推进州中心血站整体搬迁工作,全面提升血站核酸实验室、酶免实验室、成分制备室、采血大厅、血库冷链系统等改造建设,全面采供血综合服务能力。大力开展成分输血新业务,进一步加强血液质量管理,全力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有效。进一步加大血站基础设施设备条件,新建爱心献血屋1处,更新淘汰功能落后献血车,完成夏河、临潭、卓尼、玛曲、碌曲等五县储血点、采血点规划建设,做好采供血数据信息网络化管理,形成功能较完善的血液保障体系。

(三)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化水平。加快实施甘南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整体搬迁升级,2021年底前将建成日处置5吨,能处置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化学性、药物性等五类固体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达到超低超净排放,建设完成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废物收集、储存、转运、在线智能化管理,医疗废物处置做到“全覆盖、全处置”。

十二、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一)纠正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全面开展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活动,严肃整治医疗卫生领域敬业精神淡化、纪律意识松散、享乐思想抬头等不良之风,持之以恒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正确认识卫生事业发展的目的,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患者的服务理念。大力弘扬白求恩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精神,树立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九不准”,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建设工作。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坚持“一案双查”。要进一步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完善内部监察和社会监督制度,坚决纠正卫生行业不正之风,要不断规范医疗服务从业行为,大力推行院务公开制度,继续完善住院费用清单制,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医疗服务费用查询等制度,采取多种方式严格控制不合理医药费用,要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控制药品费用。要加大查处力度,对被举报在医疗服务中滥检查、乱收费、不合理用药以及拿回扣、收“红包”的人员及时查处。

第四章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工作。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的重要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完善保障制度。争取政府支持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投入机制,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目标任务重点督办事项,定期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四)突出宣传引导。全州卫生健康系统要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维护、促进人民健康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方针政策,宣传报道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建设的新亮点、新成效,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健康甘南”建设中,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人人参与健康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