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5 作者: 来源:行政办

尊敬的王文娟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医养结合”医疗模式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全州“医养结合”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根据您的建议内容,结合我州医养结合实际情况,对我州加强“医养结合”工作,作如下答复。

“医养结合”就是把专业的医疗技术检查和先进设备与康复训练、日常学习、日常饮食、生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为支撑,边医边养、综合治疗。从技术上尽可能的实现疾病转归,病人的各项功能得到保持或恢复,其中,“医”主要就是重大疾病早期识别、必要的检查、治疗、康复训练,包括有关疾病转归、评估观察、有关检查、功能康复、诊疗护理、重大疾病早期干预以及临终关怀等医疗技术上的服务。“养”包括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护理、用药和安全、日常饮食照护、功能训练、日常学习、日常活动、危重生命体征、身体状况分析、体重营养定期监测等服务。利用“医养学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就是把大病早期识别干预、大病早期康复训练、日常生活、养护疗养、日常学习、护理等综为一科。医养结合是人类医疗改革创新中的重点康复工程,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医疗改革新模式。近年来,我们把医养结合工作作为改善人口发展模式,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重点加强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我州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20216月底,全州60岁以上老人达7.9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0.78%。近年来,全州医养结合工作紧密结合甘南实际,按照政府为主导,机构为依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原则,积极探索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融合发展,开创了我州医养结合工作新局面。近年来我州较好地解决了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与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使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现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

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甘南州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甘南州促进医养结合事业快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部分减免60岁以上老年人门诊诊查费的通知》、《关于印发“智慧助老”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指导性文件。同时各县市根据各自实际出台了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所有医养结合机构都印制了《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为加快推进标准化医养结合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目前全州共有13个医养结合试点机构以不同形式开展各项工作(甘南州人民医院、甘南州藏医医院、甘南州多麦医院医养结合促进会、临潭县中医院、临潭县社会福利院、卓尼县柳林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舟曲县中藏医院、舟曲县城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迭部县敬老院、玛曲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碌曲县藏医院、碌曲县社会综合福利院、夏河县敬老院),其中医办养9个(甘南州人民医院、甘南州藏医医院、甘南州多麦医院、临潭县中医院、卓尼县柳林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舟曲县中藏医院、舟曲县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玛曲县尼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碌曲县藏医院),养办医4个(临潭县社会福利院、迭部县敬老院、碌曲县社会综合福利院、夏河县敬老院);全州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16个,其中开设老年医学科的有6个:甘南州人民医院(挂靠内科)、甘南州藏医医院(挂靠脑病科)、迭部县人民医院(挂靠内科)、玛曲县人民医院(挂靠内科)、玛曲县藏医医院(老年病专科)、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挂靠内科);有安宁疗护试点单位1个:甘南州人民医院,开设安宁疗护科1个。全州共有老年医学科床位35张、安宁疗护床位5张、老年医疗床位43张、养老床位439张、老年医学科医务人员12人、安宁疗护科医务人员3人;选派州人民医院、临潭县中医院和玛曲县藏医院3名医师、州医院1名护士参加省上8月份组织的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目前,运营的养老机构22个已完成了法人登记、机构设立许可证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的登记办理工作。全州养老机构现有从业人员114人,其中正式职工45人(部分为兼职人员)、公益性岗位32人,购买服务26人、聘用人员11人。2020年,为实现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逐步实现州县市全覆盖,投资80万元建设了州级和卓尼、迭部两县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现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陆续投入运营。目前,我州已建成合作市、舟曲县、卓尼县、迭部县和州级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全州正常运行的22家养老院配置了医护室,养老院与所在辖区的乡村(社区)卫生院签订医护服务协议,定期为入住的老年人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培养医养融合试点主体,扶持发展了甘南州多麦中藏医院和迭部县中藏西医结合康复保健医院2家医养结合机构,并为2家机构争取落实了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补贴21.6万元。

(三)完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

强化对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有关规定就近在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鼓励以签约合作的形式确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服务项目、服务方式以及责任与义务等事项,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保健咨询、急诊急救、中藏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缓解老年医疗护理供需矛盾;鼓励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按规定由相关部门实施备案,依法依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申请,优先予以备案。

(四)推广家庭医生与居家老人签约工作机制

强化老年人签约服务管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基层卫生院,通过优质服务鼓励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平台,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依托,对全州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进村入户,对失能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录入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进行跟踪管理,截止目前纳入健康管理75270人,占全州老年人口的93.16。其中:失能老人23939人、家庭养老人员75041人、居家社区养老人员84人、机构养老人员145人;全力做好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工作,各县市结合实际,医疗卫生机构与敬(养)老院签订合作协议,在敬老院设立医务室,配备医护人员,及时为入住老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健康体检、医疗保健等服务。截止目前全州22所特困供养机构集中供养特困老人425人,为入住的老人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既保障了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又满足了老人的医疗康复保健需要。

(五)落实医疗卫生机构敬老优待政策

一是全州各医疗机构,对65岁以上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开通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明显位置设置了“老年人优先”标志。充分发挥医院志愿者服务作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门诊导医、出院随访等服务,在医疗服务中体现爱老、敬老的良好风尚。二是强化科学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服务体系。结合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对我州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登记管理,并对所有登记管理的老年人每年免费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上半年共接待体检老人60213人,并为老人分析影响健康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提供疾病预防、健康危险因素干预、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自救等健康指导。三是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政府的主导下,卫健、民政、人社、残联等多部门联合互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提高老年人群养老支付能力。不断完善基本医保体系,将60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参保,参保率为100%。同时,提高弱势人群保障水平。民政部门将三无、五保、低保、残疾人等纳入集体供养范围,该部分人员可免费入住政府举办的医养结合型敬(养)老院,所需费用由政府全额支付。

(六)大力发展中藏医健康养老服务

鼓励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中藏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支持二级以上藏医医院设立老年病科,开展老年病、慢性病藏医药防治工作,并与养机构加强转诊与合作。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藏医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充分发挥藏医药预防保健特色优势,大力开发藏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系列服务产品。今年向省卫生健康委上报玛曲县藏医院为全省第二批医养结合工作示范机构。玛曲县藏医院以藏医药传统药浴科成立为契机,以提高生命质量为宗旨,充分利用玛曲县绿色植物资源优势,规划建设老年病科,积极增强为老服务能力,以弘扬传承中藏医药养生理论,使其更好地为广大老年群体服务。使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七)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支持社会力量针对甘南州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办具有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为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医养结合机构提供便捷服务。甘南州多麦医院医养结合促进会就是在甘南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甘南州民政局指导下,成立的专业性社团组织,是养老以及医疗机构搭建密切沟通的桥梁。将养老与医疗有机结合,促进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卫生资源的融入,满足老人的医疗、康复、保健需求。推行医疗养老新模式即医养结合,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托。

三、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州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老年人对于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需求也相应增加,目前我州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全州医养结合推进整体缓慢。我州虽然在医养结合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整体来看,目前大多数还是集中在公办养老机构、居家养老等方面徘徊,公办养老机构仅派医护人员、居家养老还是主要依托家庭医生签约开展,卫生和养老融合发展水平还不高,深层次推进医养结合还处于观望及浅尝。

二是专业医护人员紧缺。在全州卫生系统医疗人力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克服人员紧缺,联合民政向养老机构选派了一批医务人员入驻,人事关系也划分至民政系统,划分的人员少,仅能维持养老机构最基本医疗需求,业务拓展和深造学习困难,制约着养老机构医疗事业发展。

三是社会力量兴建专业养老机构吸引力不强。我州处于高海拔地区,生产生活环境艰苦,辖区地域辽阔、人员稀少,而建设专业医养结合机构固定资产投资、人工工资、运营费用等都支出较大,其次建成后入住率受人口基数限制,较难吸引到社会力量在我州兴办专业养老机构。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加强部门协调力度。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部门间的横向联系,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落实涉及相关部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畅通老年人就诊就医全流程绿色通道,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居家养老的绿色通道。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居委会的连接,充分发挥各自服务优势,打造健康宣传进家庭的绿色通道。营造尊老爱老、健康养老和谐氛围,提升老年人健康获得感。

(二)加大医养结合推进力度。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重点发展医养结合的护理型养老机构。一是积极落实甘肃省《促进医养结合事业快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放宽放活医养结合机构准入,鼓励社会办养老机构内部设置医疗机构。二是加大公立医疗机构拓展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延续性服务,探索建立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三是引导没有开设老年病科的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立老年病科,坚持养老与养生结合,发挥藏医药在老年病、慢性病防治方面的优势,建立以藏医特色医养结合的示范基地。

(三)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设施,加大老年病科建设方面政策、设备及财政支持,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房屋及附属设施建设,改善就医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办养老院医务人员管理制度,探索将公办养老院划转医务人员纳入县级医疗机构人员管理,由县级医院定期轮换,进一步放宽养老机构医务人员职称晋升、评优选先条件。三是加大与国土、财政、民政、医保等衔接,引导社会力量积极进入我州养老市场,全面提升我州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以上答复,请您审阅。  

再次,感谢您对全州“医养结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注卫生健康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完玛草  联系电话:13893998146

 

 

上一条:对政协甘南州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