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对州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2-29 作者: 来源:

尊敬的王发明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全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根据您的建议内容,将我委在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方面主要作的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们积极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面推进居民电子健康卡、探索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深入落实远程医疗服务培训平台等一系列卫生健康智能化服务平台和信息标准化建设,全州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初步形成了省、州、县、乡、村五级卫生健康信息平台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群众就医便捷化程度显著提高。

一是着眼于健全组织领导保障体系,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工作。州卫生健康委组建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州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和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医疗卫生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具体科室和专人负责全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甘南州“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行动方案(2019-2020)》,鼓励支持州、县医疗机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积极创建“智慧医院”,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建设标准统一、分级管理的预约挂号资源,持续优化改进卫生健康服务。积极协调省卫生健康委为智慧甘南宣传平台开放省级医院门诊预约挂号接口,不断拓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信息化服务模式,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同时,我们还加强了预警机制,在不断加强与省卫生健康委行业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的基础上,注重与网信、公安、工信等部门的合作,建立了信息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和网络安全责任追究机制,明确了单位信息网络安全事件(事故)发现、报告和处置流程。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州卫生健康系统信息网络运用、数据使用和终端操作。根据《国家网络安全检查操作指南》,不断加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防护措施,全州各医疗单位与HIS厂商签定了服务合同和网络安全保密协议,购置了物理防火墙,对系统进行日常维护,修补了网络安全漏洞隐患,保证了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和各类数据的保密性。

二是超举措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大力实施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近年来,我们着力开展了省、州、县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根据原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快推进市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的通知》,积极联系甘肃万维公司建设推行甘南州全民健康信息虚拟平台,全州10家二级医疗机构接入“健康甘肃”与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2020年,申请专项债券资金1000万元,积极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目前,州发改委已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建设初设方案,7月4日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与中标企业签定建设合同,编制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在2021年建设完成,实现全州各级医疗机构各系统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联通我州与省级的平台,形成以电子病历为基本架构,含电子健康卡就诊、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报告查询、居民健康档案、城乡医保等的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平台,为全州居民提供更便捷、高效、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是紧盯省列民生实事,全面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惠民便民项目惠及全州群众。2020年省政府将推行居民电子健康卡列入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全州卫生健康系统积极作为,抢抓省政府民生实事有力契机,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工作实施方案,加快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建设,州、县市医疗机构配备电子健康卡识读终端794台,全州共有乡镇、村(社区)医疗机构740家,应配1626台,已配1626台,乡村电子健康卡应用覆盖率100%。截至目前,州卫生健康委在省级配套资金50万元的基础上,自筹资金8.5万元,进行州级服务器和州级电子健康卡管理平台建设。全州除卓尼县妇幼卫生保健站、迭部县藏医院、迭部县妇计中心三所机构外,各县市完成县级医疗机构环境改造和HIS系统对接,已正常开展居民电子健康卡服务。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医疗机构电子健康卡识读终端、扫码枪、扫码盒(墩)已全部配备到位,正在进行调试使用。实现了居民电子健康卡省、州、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多卡难以整合,不能跨机构、跨地域一卡通用和医院传统就诊卡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群众看病就医堵点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拓展居民健康卡的应用功能,研究建设通过居民电子健康卡享受跨地区预约挂号、就诊、诊间支付、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电子病历共享、健康档案查询、疫苗接种、健康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四是聚焦人员培训短板,大力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医务人员培训项目。为全面提升健康扶贫医疗卫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改变全州医疗卫生人员业务培训单一,理念开阔不够,技能提升缓慢,服务水平不高的现实。一方面,2019年底,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联合实施了“全省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三州三区”乡村医生远程培训能力建设)项目”,省级财政为每县市各划拨了100万元专项建设经费。各县市严格执行工作步骤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坚持“统筹规划、分县实施、填平补齐”的原则,按照省上统一的系统架构和建设标准,在已有的远程医疗系统硬件基础上,进行县级综合医院远程教育中心平台、乡村两级远程教育工作站功能扩展和系统升级。并建立了工作进度月通报、季调度制度和远程教育培训实效性监测机制,定期开展项目实施效果评价,强化平台安全运行技术维护,用足用活省级远程医学信息平台资源和技术优势,补充定置培训教育资源库,积极开展本县市乡村医生远程网络培训。另一方面,我们已争取2020年藏区专项建设项目投资2068万元,在州人民医院开工新建面积5000多平方米,集食堂、电教室、宿舍等功能为一体的甘南州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承担全州各级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和专项培训,解决全州基层各级医疗卫生人员专业培训不足的问题。第三,我们争取专项债券资金300万元,在州卫生学校新建医学考试计算机标准化考场及购置多媒体教学设备项目,新建多媒体教学场所(教室)8个,为州卫生学校(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在读学生提供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基础上,可承担全州各级医务人员业务技能线上线下培训。

五是立足便民惠民服务,持续完善全省远程医学信息服务体系。我州按照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在2018年实现各县级医院全部建成全省统一调度、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持续扩大远程会诊系统覆盖面,将省、州、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接入平台,全州乡级以上医疗机构与全省各级医疗机构横向、纵向之间的互通和共享,实现远程会诊、远程教育、远程门诊咨询等基础功能应用。并积极扩展远程医疗应用功能,将已建成的区域影像、心电、病理、检验等中心接入远程医学信息平台,逐步完善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远程诊断功能,形成线上线下深度业务协同。同时,依托省级三级医院各项优势资源,积极开展辐射州、县、乡、村四级所有医疗机构各类医务人员的线上业务培训教育,实现了区域内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利用,有效提升全州疑难重症处置能力,弥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延伸了基层医务人员临床服务业务,广大群众享受到了便捷、及时、有效、优质的诊疗服务。

多年来,全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从无到有,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推动建设健康甘南和全州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和信息助力。但是,全州各县市、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各种业务系统、业务模块复杂多样,信息系统之间互联互通不够,数据信息运用指导工作程度不高,信息化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迫切问题,需要我们今后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逐项加以解决。一是持续争取省卫生健康委和州上政策、项目支持,进一步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省、州、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集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实现省、州、县三级联通,方便群众就医。二是借助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新型媒介,打造以州人民医院为牵引,覆盖全州各级医疗机构的一体化“互联网+医院”布局,不断健全完善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提供预约挂号就诊、诊疗费用查询、检验检查报告、疾病预防知识、母子健康手册、健康档案管理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线上医疗服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为推进健康甘南建设提高信息数据支撑。三是积极与网信、公安、工信等部门进行协调配合,利用各部门现有信息安全防护与监测技术,完善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平台和数据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更新修复漏洞,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四是通过引进专业人才、邀请信息化技术员举办专题培训和积极参加省、州举办的相关信息化建设和运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和安全工作水平。

以上答复,请您审阅。

再次,感谢您对全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注卫生健康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杨喜林

联系电话:18919418659

 

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政协甘南州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