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意见、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7-03 作者: 来源:

(A类)  

州卫办发〔2018〕133号

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安文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精准脱贫、健康先行、聚焦民生、强化新农合政策落实”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于保障我州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业务水平

一是2017年,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办积极配合,认真搜集、编写相关宣传资料,为各县市发放藏汉双语新农合宣传册50000份,严格要求各县市通过媒体、宣传册等多种方式,为参合群众做一次全面的政策宣传(全面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分工诊疗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参合群众对新农合政策的知晓率。二是我委抽调工作人员组成4个督查工作组赴8县市,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入户实地查看、组织开展培训、随机走访群众等形式,对县、乡、村近50个医疗卫生单位和乡政府的新农合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政策宣讲培训。三是各县市结合当地相关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编印了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宣讲组,赴各乡镇举办新农合政策宣讲会,并配合乡镇干部进村入户为村民宣讲政策;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通过服务窗口设置相关宣传资料取阅点,确保宣传资料发放到户。通过多渠道的政策宣传,全州县外就诊率由2013年的37.66%下降到了2017年的29.8%。

二、及时调整新农合补偿方案,切实保障群众得到实惠

为保障门诊慢性病患者医疗需求,及时将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纳入了门诊报销范围,2017年门诊慢特病病种增加到了36种,2018年增加到了47种,门诊特殊病补偿不设起付线,在相应病种年度补偿限额内按患者实际费用的70%比例计算补偿,Ⅳ类门诊特殊病每人年度累计补偿封顶线由1000元提高到了2000元。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不设起伏线,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进一步提高了参合农牧民医疗保障水平。2018年参合农牧民每年普通门诊人均补偿为150元,年度不结转。为了防止出现大处方、分解处方等情况,有效控制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和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特限定了单次处方门诊额,每人每日累计门诊处方费用分别控制在70元。

三、全面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及“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

今年,州医改办、州卫生计生委、州人社局、州财政局联合制定了《甘南州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工作方案》(州医改办发〔2018〕9号),患者无需交纳住院押金,出院时仅需结清自付费用,切实减轻了患者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我委高度重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指定专门科室由健康教育所负责健康扶贫政策的搜集、整理、宣传及督导工作。州县两级联合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藏汉两语动漫宣传片,通过电视、微信等媒体滚动播出。要求各县市充分发挥好健康教育所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编印《健康扶贫政策简明手册》,重点以“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建立“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机制和组团式帮扶等为主题,以县为单位组织宣讲团巡回宣讲,当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的“讲解员”和“咨询员”,将这项惠民政策深入推行好,确保广大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引导群众合理就医。

最后,感谢您对全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甘南州卫生计生委建议/提案办理满意度调查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5月23日


抄  送:州政协提案委员会、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甘南州卫生计生委   8213582

上一条: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关于对州人大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92号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