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22年7月份甘南州法定传染病疫情公布
发布日期:2022-08-21 作者: 来源:疾控科

2022年7月,全州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无死亡病例报告。共报告乙、丙类传染病20种74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13种657例,丙类传染病7种84例。

全州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乙肝、肺结核、梅毒、炭疽,占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6.80%;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是: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85.71%。

七月盛夏,气温高,雨水多,蚊虫滋生,在此提醒学生、家长关注新冠肺炎,注意肠道传染病、高温中暑的防范,时值学生暑假,还要预防溺水等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1、新冠肺炎

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预防措施:坚持“防疫三件套”。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避免跨境旅行;乘坐公共交通时主动配合查验,全程佩戴口罩;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不佳的场所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做好防护,及时就诊;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2、肠道传染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洗手;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可采用微波炉解冻、冰箱冷藏室和清洁流动水解冻;发现霉变食物,应扔掉处理,不要再加工食用;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尤其发生洪涝时,不喝被污染的水;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3、高温中暑

合理安排行程,关注天气,避免正午出行,减少户外停留时间;高温作业应严格遵守规程,户外作业应积极采取防晒措施,避免长时间暴露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保证足量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户外活动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服装,佩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尽量选择背阴处活动,减少太阳直晒;高温下活动,应逐渐增加强度,逐步适应环境;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及时在背阴或凉爽通风处休息。重点关注中暑的高危人群,不要将婴幼儿和儿童单独留在车内。


 

上一条:2023年1月份甘南州法定传染病疫情公布
下一条:2022年6月份甘南州法定传染病疫情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