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直属单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直属单位
甘南州藏医医院
发布日期:2020-09-23 作者: 来源:州藏医院

一、医院主要简介

甘南藏族自治州藏医医院前身是甘南藏族自治州藏医药研究院,成立于1980年。2001年经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加挂“甘肃省藏医药研究院”牌子。同年,经甘南州人民政府批准,在院内设立了甘南州藏医药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2012年经甘肃省编办批复,在甘南州藏医药研究院附属藏医院的基础上组建甘南藏族自治州藏医医院,2013年通过二级甲等民族医医院评审。2019年9月顺利通过复审。

医院设有门诊部、藏医内科、藏医外科、藏药浴中心、藏医特色外治中心等八个临床科室和一个藏药制剂中心,研究院下设有基础理论研究所、临床研究所、药物研究所、天文历算研究所,以及行政办、医务科、护理部等7个行政后勤科室。医院编制病床150张,年门诊3.2万人次,年住院1200人次。我院目前为全省藏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临床实习基地、全省医师资格考试藏医类临床实践技能考试基地、甘肃省藏医药继续教育基地等。经过多年努力,已发展成为甘肃省集藏医药医疗、科研、制剂生产、教学实习、文化传播的中心基地。

全院编制133人,在职121人,各类专技人员106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1人(包括藏医药专业78人,占卫生专业总人数的70.9%),护理人员20人。中级职称52人,副高以上职称27人,其中正高职称7名,甘肃名中医2名。藏医药硕士3名,引进藏医药学博士2名。

临床医疗。以发挥藏医药特色为核心,以专科专病建设为抓手,积极挖掘藏医传统特色疗法,结合现代医疗技术,通过多年建设,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全国民族医重点胃病专科和十·二五国家中医药重点风湿病专科2个,甘肃省重点专科2个(藏医特色外治专科、藏医脑病专科),院内重点培育专科2个(肝胆专科、糖尿病专科)。各专科紧紧围绕“发挥藏医药特色、提升临床疗效”为核心,积极按《建设标准》不断完善和推进。

科研成果。近年来,整理、收藏以藏医药学为主的经典古籍木刻本3000多函(部);整理、编纂出版《四部医典总则释义明灯》等古籍及专著二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并获“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图书三等奖”、“西北西南图书联展一等奖”和“首届中国民族医药学传承贡献三等奖”等殊荣;承担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省级、州级科研课题多项,分别获得首届中国民族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皇甫谧科技奖和甘南州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藏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多项课题正在实施中。

制剂生产。制剂中心有藏药注册制剂批号308个品种,按GPP十万级净化改造,建有丸剂、散剂、胶囊剂、片剂、颗粒剂等五种剂型生产线。成功完成藏药尖端绝密炮制技术 “仁青佐太”的研制十三批次。研制成功的藏成药《七十味珍珠丸》等七种珍宝丸,在首届中国丝路节科技成果展销会上荣获《藏药系列产品》银质奖、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甘南州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术交流。由我院主办的藏医药学术刊物《藏医药研究》杂志,已成功编辑发行20期,成为甘肃乃至五省藏区藏医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我院还协同全国民族医药学会成功承办“2005年全国藏医药学术研讨会”、“2012年全国藏医药学术研讨会及特色技术交流培训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两次。作为“甘南州藏医药学会”的挂靠单位,学会积极吸收个人和团体会员,成功举办7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新建成的“藏医药文化展示馆”是我院的文化建设亮点,成为我院临床教学、交流参观、科学研究和对外宣传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我院先后获得 “全省卫生系统医德医风建设先进集体”、“全州文明单位”、“全州青年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二、医院的主要职责

(一)甘南州藏医医院的主要职责

1. 贯彻国家中医政策,积极发展藏医药和藏西医结合事业,做好藏医医疗服务工作。

2.运用藏医、藏西医结合的先进技术成果, 完成门诊、急诊、住院等工作任务。

3.负责研究、开发、生产藏药制剂,为病人供应藏药饮片、藏药成药,提供临方加工、代煎服务工作。

4.针对本地疾病谱,结合藏医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制定本院藏医优势病种的临床研究计划。

5. 建立专科(专病)临床研究室,对本院治疗优势病种的经验和本地名医、民间藏医治疗相关疾病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研究,制定临床诊疗规范并应用于临床。

6.承担藏医药科技成果及技术推广任务,配合相关机构承担重大藏医药科学研究课题的临床研究任务。

7.制定本院卫生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

8.负责对本州藏医院的藏医药业务进行指导和技术支持工作。

9.负责健康教育宣传和预防保健工作。

10.承办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甘南州藏医药研究院职责

1.积极宣传党和政府有关藏医药的方针政策,宣传解放以来我国藏医药事业取得的成就。

2.承担国家及省级重点藏医药科研课题任务。进行藏医基础理论、藏医古文献和藏医医疗技术研究,推动藏医医疗持术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医疗体系的现代化。

3.负责研究和开发藏医药秘方、配方同,改革藏医药传统剂型,加强藏医临床疗效的实验和研究。

4.研究推动藏医药和西药,藏西药与我国其他民族医药的有机结合。

5..组织协调我州藏医药研究力量,积极开展我州藏医药研究工作对外交流事宜,参加国内外召开的藏医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学术会议 ,参与接待外宾,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扩大自身影响。

6.负责甘南州藏医药学会和甘肃省藏医药会工作。

7.协助相关部门制定藏医药医疗、制剂等方面的规范标准。

8. 承办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单位领导

杨宏权,男,藏族,甘南州藏医医院法人,2010年12月份任甘南州藏医医院副院长(主持工作);2012年6月任党总支书记;2018年2月份任甘南州藏医医院院长。

四、单位所在地

甘南州藏医医院办公地点:合作市当周街11号

甘南州藏医医院办公电话:0941--8212251

上一条:甘南州干部保健局
下一条:甘南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