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健康提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提示
诺如病毒感染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2020-02-21 作者: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的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最早是从1968年美国诺瓦克市的急性腹泻患者粪便中分离而得,它也因此而得名。诺如病毒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常见的污染食品是贝类,如牡蛎、贻贝、蛤蜊、扇贝等,其中牡蛎易受到诺如病污染。任何人都可能被诺如病感染,而且可能被多次感染,儿童、老人、免疫缺陷者及器官移植者属于高危人群。

诺如病毒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食物和水传播,极少的诺如病毒就可使人感染发病。它的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主要导致急性胃肠炎,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低烧等症状,这些症状通常会在12-60小时后自动消失。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都是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的高峰期。

欧美国家认为诺如病毒是导致成人病毒性腹泻及胃肠炎的首要病因,也是儿童病毒性腹泻中仅次于轮状病毒的第二位病原体。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大约有一半的食源性疾病是由它引起的,这一比例在世界其他一些地方也获得了验证。在我国,诺如病毒感染在1995年首次被发现。近年报告的数据逐渐增多,仅2013年就报告了20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事件,造成1826人患病,但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根据目前报告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事件的特征,它的作案地点常位于餐馆、学校、社区和托幼机构。

诺如病毒的预防措施:1.保持良好的洗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洗手;2.定期对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便器、电梯按钮等进行清洁及消毒,尤其要对病人、疑似病人和带菌者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空气、饮用水、厕所等进行随时消毒;3.做好饮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4.诺如病毒胃肠炎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主动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2天(因为症状完全消失后患者还有少量排毒),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尤其是从事服务行业人员和集体机构人员,如厨师、护工、学校和幼儿园教师。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孕产妇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就医?
下一条: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空调通风系统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