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化医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化医改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100期)
发布日期:2020-02-15 作者: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山东省多措并举做强基层全面提升县域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按: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和关键在于基层要强、服务要优。山东省坚持以“强体系、提能力、增活力、优服务”为主线,多措并举做强基层,全力夯实分级诊疗制度基础,基本实现90%的患者就诊不出县。

  山东省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强体系、提能力、增活力、优服务”为主线,以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全力夯实分级诊疗制度基础。全省基层年诊疗量4亿人次左右,基本实现90%的患者就诊不出县。
  一、突出标准化建设,做强服务体系
  聚焦体系升级,全面构建新型县域整合型服务体系。一是做强县级带县域。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60家县级综合医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24家进入全国百强;37家综合医院、15家中医医院、7家妇幼保健院达到三级医院标准。二是做强乡级活枢纽。实施“四类五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四类机构实现房屋建设标准化、设备配置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服务功能标准化、运行管理标准化)工程,两年财政投入近40亿元,推进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5个方面标准化,机构达标率达95%,60%的乡镇卫生院可开展二级手术。三是做强村级稳网底。实施为期3年的村卫生室示范引领提升工程,2019年建设省级示范村卫生室180个、市级1000个、县级3000个。多个市对村卫生室每年给予1—2万元运行补助。
  二、突出医共体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推动县域体系整合、优质资源下沉。省政府召开现场会强力推进,医共体内实行医保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远程病理、影像、心电、会诊等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和大部分村卫生室。连续9年完成3轮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第一村医”、城市医生下基层等带动近万名人员下沉基层。从二级以上医院选派497名业务骨干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带动新建特色科室500个、新增手术200多种、培养骨干900余名。
  三、突出优质服务,提升群众感受
  紧扣基层功能定位,以医防融合、医养结合、中医康复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优质服务基层行实现全覆盖,第一批复核322家达到基本标准、48家达到推荐标准。推进重点慢性病医防融合服务,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258家基层机构与养老院合作提供“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服务。在基层机构建成中医馆、国医堂1962个,所有乡镇卫生院和7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充分发挥村级卫生监督协管员作用,推动监管向基层延伸。推进基层智慧服务,建立基层机构电子地图,县级全部具备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功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APP广泛应用。
  四、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政策创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工作,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实施意见中,专门出台包括基层在内的医疗卫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出台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18条措施,创新编制、岗位、职称和人事薪酬政策,打出了破解基层人才困局的组合拳。明确基层机构可在收支结余中提取激励资金纳入并相应增加绩效工资总量,绩效工资总量普遍达到当地事业单位平均水平1.2—1.5倍。半数市出台基层机构“一类财政保障、二类绩效管理”政策,明确基层医生工资不低于县级公立医院同等人员。全省增设基层卫生职称,高级岗比例增长1倍多。首批评选“齐鲁基层名医”100名,省政府每年发放1.2万元津贴。较早出台离岗老年乡医生活补助政策,累计发放生活补助40余亿元。日照等市通过提高基本药物补助标准、给予岗位补助等方式提高乡医收入,乡医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4.5万元。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上一条: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1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