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化医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深化医改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102期)
发布日期:2020-02-15 作者: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安徽省卫生健康系统提出十条要求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按:安徽省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纠正医药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要求,针对案件多发易发的领域、岗位、环节、节点,制定实施《加强新时代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十条要求》,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群众就医感受明显改善。
    

  安徽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纠正医药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等工作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
  一、立规矩:精准把脉、靶向施治
  党的十九大之后,安徽省委为加强卫生健康工作,对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发现了一些具有普遍性的党风廉政问题。省卫生健康委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为根本遵循,深入分析问题症结,针对案件多发易发的领域、岗位、环节、节点,制定了《加强新时代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十条要求》,作为整治不正之风的一剂猛药。《十条要求》分为两部分,前面是“五个严格”,从落实“两个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医德医风教育、交流任职制度、学会协会监督等方面列出正面清单,明确必须坚决做的事项;后面是“五个严禁”,对违规招标采购、收受“回扣”、违规接受社会捐赠、收受“红包”和吃拿卡要、滥发津补贴等方面列出负面清单,强调绝对不能做的事项。
  二、抓落实:机关带头、动真碰硬
  结合全省卫生健康行业主题教育,举行专题培训班,对《十条要求》进行详细解读,推进文件精神落实落地。委机关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建立旁听行业内职务犯罪庭审常态机制,选取身边典型案例编印4本警示教育材料、制作2部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廉洁意识。系统内各单位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课、专题培训班、座谈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对《十条要求》进行学习宣传。在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严明纪律规矩、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活动,妥善处理一批省纪委移交的案件问题线索,取得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帮助部分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翻开崭新一页。以“处长在一线”活动为载体,在全力改善省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的同时,推动机关干部改进作风,深入一线,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指导全省形成千名卫生健康行风社会监督专员队伍,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工作进行审视评价,及时反馈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行业社会监督新格局。坚持每半年听取各地各单位贯彻《十条要求》情况报告,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
  三、求实效: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十条要求》执行以来,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公立医院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部职工自我约束更加严格,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群众就医感受明显改善。2019年,全省发生医患纠纷较上年下降20%;省属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评分达到90.8分,较上年提高4分。在健康扶贫工作中,三级医院优秀骨干医师纷纷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要求深入无村医的贫困村,进行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解决落实“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民生短板,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为民情怀。在综合医改工作中,通过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和推广智医助理,构建新型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加温暖的医疗卫生服务。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上一条: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答记者问
下一条: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1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