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健康扶贫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扶贫
多措并举求实效 拓展思路促宣传
发布日期:2020-06-09 作者: 来源:健教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切实做好甘南州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工作,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分级诊疗政策规范有序就医。我们通过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讲、印发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政策知晓率。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保障落实

为切实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工作,保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农牧民群众政策知晓率低等实际,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具有操作性的《甘南州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力度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工作的通知》,细化了问题的具体整改措施,并投入资金8.72万元,统一印制了甘南州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相关宣传资料。同时,各县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宣传方案,采取部门协作、县、乡、村多级联动和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保证了宣传工作深入持续开展。

二、制定有效措施,促进政策宣传

为了切实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工作力度,我们在工作中总结出了“五个一”宣传措施,并付诸工作实际,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一本宣传手册,深入细致宣传。全州统一印制了藏汉双语“甘南州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手册”42000本,及时发放到州、县市、乡镇、村级医疗机构及乡镇、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同时,各县市累计投入资金25.01万元,印制各类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资料,发放至各乡镇、村组及户内,广泛开展宣传工作。

(二)一张流程挂图,进行直观宣传。统一印制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流程 “三合一”宣传挂图2000张。在州、县市、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村委会张帖,便于广大农牧民群众了解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保报销流程。

(三)一张宣传光盘,生动形象宣传。制作了“甘南州健康扶贫政策一点通”小视频。截至目前,各县市在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健康扶贫”专题栏目等宣传平台滚动播放“一点通”小视频时长1645小时。

(四)一个宣传平台,经常持久宣传。州、县市充分利用本地电视、网站、微信平台、手机短信、公益性LED显示屏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健康扶贫”栏目等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州卫健委从2020年4月24日开始,围绕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慢四病防治健康常识等为主,面向全州30.4万名农牧村电信、移动手机用户定期发送手机短信息,做到了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入户到人,家喻户晓。截止6月5日累计发送手机短信100余万条。各县市累计更新政策宣传栏927个,悬挂宣传横幅685条,利用公益性LED屏播放宣传标语时长1976小时。

(五)一支宣传队伍,进村入户宣传。州卫生健康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巡回宣讲团,在8县市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集中巡回宣讲17场次,宣讲覆盖27个乡镇(社区),累计有1310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健康专干、包村干部、驻村帮扶队员、村干部、乡村医生和农牧民群众参加了宣传培训。同时,为参加全州“2020年甘南州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培训班”和五期“2020年甘南州乡村医生培训班”的637名乡、村医生详细解读了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内容。

各县市共组建19支宣讲团队赴各乡镇开展宣讲活动131场次,覆盖乡镇(社区)110个,健康宣讲覆盖646个村(组),举办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师资培训班101期,培训县、乡级医务人员722人次。8县市累计健康巡讲147场次,培训3978人次。为了确保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贴近群众、政策入户、宣传到人、人人皆知,各乡镇将宣传阵地前移,采取进村入户面对面、一对一宣传和村民+村医微信群中广泛发布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宣传内容的方式,突出了宣传内容通俗易懂、方便记忆,并根据贫困患病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认识的差异性,落实因病分类、精准宣传。

三、拓展工作思路,提高群众认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协作、提升能力水平,不断思考和谋划健康扶贫宣传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方式,在“加大四个结合”上狠下功夫,使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融入日常卫生健康服务管理中,以政策促宣传、以宣传促服务、以服务促管理。

一是加大经常宣传与健康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巡讲的时机,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与科普教育相结合,提高居民对最新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

二是加大入户宣传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签约团队医务人员在落实签约服务工作基础上,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政策,发放宣传资料让群众更了解贫困人口应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

三是加大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在开展大型卫生健康宣传、咨询、义诊活动时,融入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把不定期宣传作为健康专干、村医的日常工作,在日常门诊、随访、体检等工作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宣传。

四是加大政策宣传与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相结合。在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进村体检工作时,通过展板、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扎实有序推进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见成效,为促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和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难、有病看不了、健康管不住”的问题提供社会舆论保障和政策支撑。

上一条:围绕重点工作 解读政策法规
下一条:列举问题强措施 精准宣传促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