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说甘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说甘南
齐心合力共筑免疫屏障 疫苗接种护佑群众健康
发布日期:2023-03-27 作者: 来源:防控办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流行,新冠病毒还在变异,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从3年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来看,接种疫苗仍是战胜疫情的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于个人而言,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于国家而言,接种疫苗,不仅可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而且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可以说接种疫苗是利己利人,利国利民。

3年以来,我州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积极组织实施疫苗接种,稳步提高疫苗接种人群覆盖率。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和过问疫苗接种及安全工作,通过给各县市写信、明察暗访、专项督导等形式解决疫苗接种存在的困难,推进我州疫苗接种进度。

州防控办严格执行“日通报日调度”制度,印发工作提醒函、督战函,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各疫苗接种点、各乡镇督导检查疫苗接种情况,村组干部精细分解任务数,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实际,动用私家车专门接送老年人接种疫苗,并提供食宿等温馨服务,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全州各级组织部门倡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教育部门科学有序组织学生按时完成疫苗接种,宣传部门及时刊发、播报疫苗安全性、专家解读语录、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的重要性。形成了由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行业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同频共振,各环节环环相扣的工作局面和全社会人人关注疫苗接种、支持疫苗接种的良好氛围。

全州广大干部职工克服我州地域广、居住分散,离退休干部外出居住多、老年人高原病种多,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区域内山大沟深等多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省上要求的各年龄段疫苗接种任务目标。截止2022年7月24日,全州3-11岁人群第一剂次疫接种覆盖率94.01%,全程(两剂次)免疫接种覆盖率90.22%;12岁及以上人群加强免疫(三剂次)接种覆盖率93.73%。截止2023年1月28日,60-79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96.81%,8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91.03%。我州各年龄段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均达到省上要求,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完成阶段性胜利。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的后疫情时代,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手段之一的疫苗接种已从大规模密集接种进入平缓的收尾阶段,通过近年的新冠疫情,多数人对疫苗的最初认知已改变。今后卫生健康部门将认真总结在新冠疫苗接种中取得的经验做法,同步做好其他各类疫苗接种工作,继续筑牢全州群众的健康屏障。

上一条:甘南州卫健委“三抓三促”行动开启环境
下一条:守护“心”健康 携手与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