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说甘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说甘南
俞成辉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调研甘南时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州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6 作者: 来源:甘南日报

7月25日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在甘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全州疫情防控工作。

俞成辉指出,在全省疫情形势最严峻的紧要关头、全州防控工作最吃紧的决战时刻,雷海潮同志一行深入草原牧区、乡镇村组、定点医院和隔离场所等抗疫一线,亲切转达孙春兰副总理以及国家卫健委的关心问候,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实地察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涉藏地区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和对高原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厚爱,有力彰显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极大提振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信心决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具体要求,统一思想,聚焦重点,梳理问题,狠抓落实,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守住点、阻断链、管住面,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俞成辉强调,大局当前,在具体工作中要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甘南作为全省疫情高发频发的三个地区之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国实现“动态清零”目标的重大意义和全省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的积极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精准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处理好机遇与挑战的关系,紧跟即将出现的拐点,紧抓动态清零的机遇,紧盯风险隐患的挑战,查问题、补漏洞、消风险、除隐患,坚决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处理好主观与客观的关系,疫情来势凶猛,令人措手不及,造成工作上的被动既有客观原因,更有认识不深、能力不足、落实不力等主观因素,要从主观上找差距,改正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和操作的精准性;处理好隔离点与高风险区的关系,没有高风险区的清零,实现隔离点和社会面“双清零”就无从谈起。要严管高风险地区,把阿木去乎镇和牙利吉办事处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攻坚,核酸检测、社会管控等力量精准聚焦,坚决打赢局部地区歼灭战和疫情防控保卫战;处理好进与出的关系,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按照“7+3”或“10+0”隔离管控时间和优化后的核酸检测措施,及时调整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期限和方式,严防把风险从隔离点又带回到社会面,切实做到有进有出、稳妥周全;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立足当前急需,着眼长远发展,关口前移、防治协同、平战结合,全面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储在平时、用在急时”的能力水平。

俞成辉强调,第一,应隔尽隔是一篇大文章,工作中存在的“大题小做”使得我们处处打被动仗,这个问题不尽快扭转过来,高风险区的清零就是一句空话。要严格落实“四应四尽”要求,紧盯左邻右舍、房前屋后重点区域,扩大隔离范围、加长管控半径,更加全面严格地判定集中隔离人员,再过筛子、再排风险,把风险人员牢牢锁在网格之中,努力实现从“社会面清零”到“隔离点清零”。第二,要高度聚焦隔离点管理和动态性变化,尽快组织专班对每个隔离点进行会诊号脉,严格细化各项措施,7月28日前实现零星增长,五天时间实现动态清零。要对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各项标准执行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做好物理隔断、环境消杀、值班值守、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置等各项工作,排查短板漏洞,形成隔离闭环,从严从细加强规范化管理,有力有效落实帐篷隔离点各项措施,为做好牧区隔离管控总结成效、创造经验。第三,医护人员的闭环管理不容忽视,所有一线工作人员“单人单间”居住,严防交叉感染。要对涉疫医务人员、指挥流调、安保后勤等工作人员实施闭环管理,建立健全职业暴露应急处置流程、标本转运方案、阳性病例转出方案等制度,严格规范操作,减小感染风险,坚决防外溢、防扩散、防院感、防次生灾害。第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丝毫不能大意,要进一步加大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力度,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坚决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发生。要持续做好无疫情县市的风险排查和人员协查,把好责任关、入口关、证码关、冷链关、数据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防止疫情向其他县市外溢。同时,把宗教场所、养老所、托儿所、监所等场所作为重点区域,建立人员管控、力量配备、核酸检测等机制,守好门、看住人、不出事。第五,救治工作要提上重大议事日程,进多出少已经说明我们的治疗还需改进,要充分利用专家组到甘南的有利契机加大根治力度,尽快实现少进多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配备最强的医疗力量、设计最优的治疗方案,通过甘肃方剂、中藏医药等多种手段精心开展救治,同时根据少数民族饮食习惯适当提高伙食标准,个性化提供就餐服务,同步做好国家、省上专家和州内外援助人员的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工作。第六,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夏季望冬季、今年看明年,按照每万人不少于 60 间隔离房的储备标准和平战结合的原则,储备1500间隔离房间,建设15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避免关键时刻挤占医疗机构,挤兑医疗资源。尽快组织全州各级干部进行疫情防控业务培训,系统全面学习第九版防控方案和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加大落实执行力度,不断提升常态化防控能力。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方案》要求,坚持系统重塑,加大引才力度,着力提高疾病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加快形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密切协作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切实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俞成辉在夏河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列出计划表明确时间点细化任务书压实责任链剿灭“潜在风险”扑灭“零星火苗”歼灭“漏网之鱼”
下一条:甘南州举办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置巡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