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我省出台“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
发布日期:2017-07-31 作者: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甘肃建设,省政府于近日出台了《甘肃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

《规划》主要目标:2017年,形成较为系统的分级诊疗政策体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备,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进一步健全。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规划》提出:通过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持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到2020年,我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4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2/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10‰,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差异进一步缩小,平均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6%,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35%。

《规划》的重点任务:“十三五”期间,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同时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

《规划》要求各地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 “双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亲自负责医改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政府卫生投入力度,到2020年,全面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建立公立医院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的新机制。三是深化改革探索,以市州为单位深入实施综合医改试点,区域联动推进改革。四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国家和我省科技战略需求,积极争取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等卫生行业科研项目。以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和重要卫生问题为重点,力求在鼠疫防控、中医药等部分优势领域有所突破。五是推动“一带一路”医药卫生合作交流,按照“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医药合作。六是完善督查评估,建立健全督查评估制度,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作用,强化结果运用和激励问责。增强监测实时性和准确性,将监测结果运用到政策制定、执行、督查、整改全过程。七是加大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医改进展成效、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提高群众对改革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医务人员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医改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甘南州药膳食疗与膳食营养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