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推荐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冬春季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郭玉芬强调卫健系统要做好九件事
发布日期:2021-01-28 作者: 来源:甘肃省卫健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期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毫不松懈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1月21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书记杨陇军主持会议,在家委领导参加会议。

郭玉芬指出,当前新冠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行,国内部分地区聚集性疫情高发频发,新一轮人员流动高峰和春运高峰即将到来,与我省相邻的多个省份出现确诊病例,进口食品、物品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存在,我省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毫不松懈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郭玉芬强调:

一是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行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发挥好参谋助手、统筹协调、专业支撑、监测预警“四个作用”;要建立职责清晰、指挥通畅、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行。

二是切实加强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理

对外省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区来甘人员健康码“绿码”且核酸检测阴性的,到达目的地后继续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7-10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区来甘人员立即集中隔离14天,期间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期满后继续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

三是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乡镇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村乡医务工作者和网格员的“五包一”责任制,强化返乡人员摸排和信息登记;规范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室,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流程,对发热病人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加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四是有效提升流调溯源能力

尽快组建完善以疾控专业人员为主,公安、社区、工信、交通等人员参与并提供技术支撑的流调队伍,每个县至少要建3-5支流调队伍;规范流调溯源工作,快速、科学精准确定密接、次密接及一般接触者,精准判定防控区域;精准识别病例感染来源,必要时开展病毒基因测序

五是切实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强化检测队伍、设施设备储备,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实景演练,充分做好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准备;加强核酸检测采样和实验室检测能力培训,保证检测质量,提高检测效率;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一旦发现潜在感染风险要立即启动实验室感染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处置,并按规定程序迅速上报。

六是狠抓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

深刻汲取石家庄市部分医疗机构院感事件教训,强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CT室等重点环节管理,确保高风险患者与普通患者不交叉;加强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除老年患者外预约挂号率要达到90%以上,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以内;严格执行先做核酸检测再住院、病房24小时封闭管理和一患一陪护制度,医疗机构所有职工(包括乡镇卫生院职工和村医)必须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有效防范院内交叉感染;强化院内公共区域防控,加强发热门诊、急诊、门诊诊区、候诊大厅、厕所和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及病房终末消毒;强化基层卫生人员、诊所人员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切实提升院感防控意识和能力

七是规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置与管理

认真落实《甘肃省新冠病毒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规范》,加强采样人员鼻咽拭子采样流程培训,确保核酸检测质量;增加鼻咽拭子、粪便以及隔离环境的采样检测,平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解除隔离;规范隔离点日常管理,加强工作人员规范化培训,经验不足的地区可派人到兰州新区后备医院工作学习。

八是组织城市三级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帮扶

35家城市三级医院分区帮扶86个县区,紧紧围绕受援县区存在的短板弱项和新冠肺炎疫情早期识别、医疗救治、院感防控、核酸检测等四个方面开展柔性帮扶,帮扶提升培训等工作要覆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诊所等全体医护人员,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

九是加快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尽快完成重点人群第1剂次疫苗接种,不得因预留第2剂次疫苗延缓疫苗接种;严格把握禁忌症,做好异常反应监测处置,确保所有受种者接种后留观满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

杨陇军指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把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具体安排上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守住我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机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错失防控时机。要及时向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本次会议精神,对照会议要求特别是郭玉芬主任提出的九项任务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要将本次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及时上报省卫生健康委,省卫生健康委也将适时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地区进行严肃问责。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明通报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十六督查组来我省督查指出的问题和省卫生健康委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浩传达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期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

省卫生健康委机关二级巡视员、各处室负责人,委属委管相关单位负责人、省卫生健康委管理的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市、县、乡三级设立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开至乡一级,各市州、兰州新区及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局)、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属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乡镇卫生院院长、村卫生室村医通过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参加会议。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约15000人参加会议。

上一条: 快来扫“甘肃省慢病信息码”
下一条: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公开征集涉企乱收费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