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推荐
唐仁健在张掖调研时强调: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 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0-09-22 作者: 来源:甘肃发布

9月17日至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张掖市调研指导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思想上持续自警自醒,工作上保持力度韧性,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拉网排查,尽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唐仁健先后来到张掖市巨龙铁合金公司、龙首二级(西流水)水电站、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西水林场和甘肃祁连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调研企业环保问题整改、生态基流下泄、森林资源管护及生态移民搬迁和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等工作。

实地调研后,唐仁健主持召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听取相关省直部门、市县、企业工作汇报。他说,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发生3年多来,各级各方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问题整改正在深化见底、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健全、修复治理模式正在拓展、共抓大保护意识正在深入人心,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唐仁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对生态保护这一“千秋大计、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从政治、全局、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祁连山生态环保极端重要性,绝不能有万事大吉、高枕无忧的意识,绝不能出前紧后松、时紧时松的状况,绝不能留百密一疏、功亏一篑的遗憾,绝不能犯底线失守、添乱大局的错误。要按照“全面排查、系统盘点,体检透视、对标交账,整章建制、常态长效”要求,对省内各个自然保护区和各类生态环保问题开展拉网排查普查验收,做好三年盘点。要穷尽手段查,先进技术运用与现场实地排查相结合,开展互查、抽查、突查、暗访;要上下联动查,省级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分门别类制定排查方案,市县两级靠前自查、即知即改,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要眼见为实查,对重点区域部位要亲临现场、深入一线;要不漏一针查,既要做好“外科检查”,也要做好“内科透视”,地上地下、山里山外、直接问题间接问题同步查、全面查;要长牙碰硬查,坚持零容忍、不贰过、非例外,严肃惩处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唐仁健强调,要着眼长远、启示未来,尽快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要建立法治保障机制,继续加快修改完善地方性法规,加强跨区域司法协作,提高违法成本,形成约束震慑。要建立科技支撑机制,完善并用好成熟先进的技术平台和设备载体,全面系统开展科研和技术攻关,提高生态保护科技含量。要建立稳定投入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健全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强化绿色发展支持政策,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要建立行政监管机制,进一步落实联系包抓整改制度,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建立企业征信制度、黑名单制度、新建项目公示制度,加强部门信息共享;要建立社会监督机制,传统手段和新媒体手段相结合,畅通各类监督渠道,形成人人关心生态、爱护生态、参与生态保护的浓厚氛围。

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上一条: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甘南州政务服务移动端“数跑甘南”APP上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