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推荐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28 作者: 来源:省卫健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文件

国中医药办新函〔2020〕205 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医药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今年 6 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中医药系统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参与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克服麻痹思想,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压实属地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统筹本地区中医药行业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的职责,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汛期群众健康保障工作。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气象、民政、水利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在掌握相关信息、了解灾区中医药需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确保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全力以赴开展中医药防病治病工作。

三、发挥优势作用,全力做好汛期医疗救治保障工作

各级中医医院要建立防汛救灾工作机制,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加强安全度汛督导检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和人员培训演练,做好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确保在汛期基础设施遭受一定程度破坏且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有能力继续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日常医疗工作,有力保障群众日常就医需求。

各级中医医院要做好洪涝灾害常见皮肤病、胃肠道疾病等的防治准备工作,根据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应的中医药防治方案,储备必要的药物,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发挥好中医药在防汛救灾医疗救治中的作用。

四、加强科普宣传,及时做好重要信息报送工作

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普及居住环境除瘴避秽、日常饮食选择、常用保健方法等中医药防病知识,指导受灾地区群众和救灾人员应用简易可行的中医药方法预防疾病。要加强应急调度,动态掌握本地区中医药系统各单位受灾情况及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及时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报送有关重要信息。

 

联 系 人:严华国 潘腾 邢琳菡

联系电话:010-599576925995781559957679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

2020 7 16

 

上一条: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捷——甘肃政务服务网、陇政通网上办事指南
下一条: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分解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涉及地方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