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点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推荐
甘南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6 作者: 来源:中国甘南网

甘南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

小组印发关于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

紧急通知

 

6月15日,甘南州根据国内部分地区又出现多例本土病例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下发《关于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从六个方面加强工作措施:

一、强化防控意识,时刻绷紧防控之弦

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成果,坚决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思想防线。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补齐防控短板,切实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不断巩固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济社会持续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二、压实“四方责任”,加大防控风险排查

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工作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制,“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各县市要切实履行属地防控职责,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强化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督促社区(村组)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空白。各部门单位要落实监管责任,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切实抓好本行业、本系统的防控工作,完善防控方案和应对预案,确保各项防控举措有效衔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工作责任制,确保卫生健康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干部群众要落实个人和家庭的防控社会责任,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主动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依法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

三、加大摸排力度,开展重点人群监测管理

认真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州返州人员防控措施,严格核酸检测与隔离。对5月30日(含)以来,曾经到过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责成其主动向所属社区(村组)报告,从即日起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并联系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立即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如隐瞒不报,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究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的法律责任。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落实健康筛查、封闭转运、核酸检测、消毒隔离、医学观察全覆盖,实现“从国门到家门”全方位、全流程无缝衔接。各县市、各单位要通过社区网格落实专项排查、精准防控和服务保障。

四、突出防控重点,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一)加强重点场所和机构防控。民政、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加强对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公安司法监管场所、医疗机构等特殊单位的监管和指导,督促有关单位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对新接收人员、新上岗工作人员实施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的方可入住、上岗;凭健康码或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等健康证明探视探望;全面落实“体温检测+亮码”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健康监测,发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状及时就医,并采取相关措施。卫生健康部门要持续做好监测排查各项工作,加强发热门诊监测和闭环管理,落实首诊负责制和24小时值班制,做好预检分诊和发热病人诊治与管理,杜绝院感事件发生。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改善人居环境,落实卫生清洁和消毒通风措施。

(二)加强公共场所防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登记、销售台账备查等制度,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开展对农贸市场、水产市场、超市商场、餐饮门店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加强对三文鱼等进口生鲜、水产品的检验检测、产地追溯等监管工作,对北京新发地来甘海鲜一律封存检测。严格实施市场门店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发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状立刻报告、离岗并及时就医。要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食品及时下架封存,并做好无害化处置,倡议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倡议暂时停止供应、食用生食类的畜、禽、海鲜水产等相关菜品,坚决防止病从口入,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加强校园防控。教育部门要督促各学校、幼儿园落实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师生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登记、发热症状监测及处置跟踪报告;各学校、幼儿园要要求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成员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就医,并请假休息。

(四)加强单位防控和个人防护。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日常防控管理,做好办公室、厂房、食堂、宿舍等场所的卫生清洁和消毒通风等措施,实行员工健康监测、出入登记管理等制度,落实员工防护用品配备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推广分区作业、分散错峰就餐,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改善人居环境。要引导群众注重个人健康防护,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一步巩固全社会支持、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部门联动,健全完善快速疫情处置机制

大力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建立由卫生健康、公安、电信、社区人员组成的流行病学联合调查队,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检测、救治单位要扎实准备,全力做好高标准防控,一丝不苟,严阵以待,接报疫情后同时赶赴现场、同时开展调查、同时进行处置,落实流行病学联合调查工作。对疑似病例要在1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涉疫场所要立即进行环境卫生消毒,严格按规范进行密切接触者排查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要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六、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各级各部门要有打持久战、宁可十防九空也不毁于一漏的工作准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力量配备,努力守住目标底线。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深入督查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是否松懈、短板是否补齐。各县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畅通信息,通力配合,确保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源头防控、系统防控贯穿工作的全过程。要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的指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种漏洞。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决策部署不力的,要严肃处理和问责。

甘南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

2020年6月15日

上一条:致北京来甘人员的一封信
下一条:肖捷主持召开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