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组团式援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组团式援藏
用“五个四”构筑疫情防护网 全力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布日期:2020-12-29 作者: 来源:

郭玉芬主任在全省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转入常态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分区分级、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等防控措施,为全省经济社会的正常有序提供了安全有效的保障。随着秋冬季来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高发季节,进一步加大了防控难度和救治压力。等会何省长要做重要讲话,专门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我就对卫生健康系统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五个四”:

第一个四:做好四件事情——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

一是监测预警。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织密监测网,坚持人物同查同防原则,围绕人群和环境两个方面,开展病例监测、口岸监测、重点场所监测、社区监测、体温监测、病原学监测、药品使用监测、农贸市场环境监测、医疗机构环境监测、冷链食品监测等10项监测工作,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发现、管控潜在风险点,两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

二是流行病学调查。流调工作务必要做到“四个同时”,一是流调队伍要和患者同时进入定点医院,确保流调及时开展;二是流调要与核酸筛查同时进行,确保病例及时发现;三是核酸检测要与重要病人的基因测序同时进行,为流调溯源提供参考;四是公卫、公安、工信同时进行流调,建立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的作用,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要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提高流调的精准性、及时性、全面性。

三是核酸检测。目前已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根据每日核酸检测任务尽快提升最大日核酸检测量,统筹规划、扩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各市州的“城市检测基地”检测能力要达到1万份/天,增加班次后达到3万份/天,10合1混采检测实行三班次就能达到30万份/天;省人民医院和省疾控中心作为国家确定的“公共检测实验室”,要具备1万份/天的检测能力。同时,各地要将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各类检测机构信息及其采样、检测人员信息录入国家“核酸检测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形成“核酸检测机构目录”和“采样检测人员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国家最新要求,允许疾控机构开展核酸检测时参照公立医院收费标准收费,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群能及时接受检测。

四是医疗救治。各定点医院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要严格按照最新版诊疗方案,开展同质化、规范化治疗,使用行之有效的治疗技术和药物,提高患者治愈率。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含中医专家)要全面落实省级医疗救治专家定点医院新冠肺炎病例日会诊制度,制定调整治疗方案。在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甘肃系列方剂”作用,加强中西医联合会诊,促进医疗救治和康复取得良好效果。

第二个四:建好四支队伍——疾控队伍、医疗队伍、应急队伍、核酸检测队伍

一是疾控队伍。根据国家要求,最近我们组建了3支省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队伍,成员以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为主,涵盖流调溯源、疫情分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心理健康等专业,每支队伍15—20人,平时参与或主导省内聚集性疫情和跨区域流行病学调查,战时服从国家调度安排。各市州要组建2支疫情防控专家队伍,组成人员与省上一样,平时服务本市州疫情防控工作,战时接受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调度安排。各县(市、区)组建不少于5支流行病学调查组,每组人员由疾控、公安、社区等人员组成,同时组建不少于10人的专业消杀队伍,负责疫点消毒处置,并对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组)工作人员、环卫人员等开展消杀指导和培训。

二是医疗队伍。各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按照床位比例,至少组建3批能够满足救治需要的医护人员队伍,成员涵盖呼吸、重症、影像、急救、院感、检验、护理等专业。同时要做好后备医疗救治队伍的储备,在不影响呼吸、重症、影像、急救、院感、检验、护理等科室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尽早从其它相近学科转岗培训,及时弥补空缺,绝对不能影响正常医疗工作。各市州、县(市、区)也要组建医疗救治专家组,负责指导辖区内疑似、确诊病例的日常救治工作。

三是应急救援队伍。各地要强化各级各类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队伍应由医疗救治、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血液供应、心理干预、健康教育和患者转运等人员组成,省级不少于25人;市级不少于15人;县级不少于10人。省市县三级应急队伍要提早进行人员编组和培训演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提升联合作战和快速处置能力,确保一旦遇到疫情,能够快速出动,有效处置。

四是核酸检测队伍。目前基层核酸检测技术人员数量不足,没有后备人员储备,各地要根据核酸检测实验室规模配备足够的检测人员,建立后备梯队。省级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每个实验室要储备15-25名检测技术人员,全省日核酸检测能力要达到50-100万人;市州级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每个实验室要储备10-20名检测技术人员,日核酸检测能力要达到5-10万人;县级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每个实验室要储备8-10名检测技术人员,日核酸检测能力要达到6-8千人。高风险地区及重点人群要按照1:1的方式进行单样检测,3-6小时内反馈结果;中风险地区可按照5:1、低风险地区可按照10:1的方式进行混样检测,12小时内反馈结果。各地要加大对采样人员和检测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新建扩建实验室增加的技术人员要在实验室建成时完成培训,做到机构和人员同时到位。

第三个四:管好四个场所——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社区、市场

一是定点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西院区、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等4家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各市州确定1-2家、各县(市、区)至少确定1家定点救治医院。各级定点医院要按照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总床位数的10%准备救治床位。如出现两位数的确诊病例,定点医院的床位需要500-600张,其中重症监护床位不少于10%,这样才能有效控制聚集性疫情。要强化院内感染防控、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二是集中隔离点。各地要严格执行单人单间集中隔离标准,按照每20名集中隔离人员配备1名医务人员的比例落实集中隔离场所的基本医疗服务保障,每日开展健康监测和必要的心理辅导。强化对集中隔离点的督导检查,及时堵塞漏洞。

三是社区。社区防控是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要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控能力的提升和院感管理,发挥基层卫生机构公共卫生网点作用以及人熟、地熟、情况明的优势,主动对接辖区街道居委会,协助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楼宇、商超、学校等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引导复工复产单位落实和完善防控方案,特别要做好落实“四早”工作。

四是市场。相关部门每周选择的1-2家大型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海鲜市场)、超市等各类交易市场(包括附设冷库)以及专业冷冻冷藏库房等的环境、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抽取样本,卫生健康系统配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本要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

第四个四:储备四种物资——防护服、口罩、消毒剂、核酸检测试剂

防护服、口罩、消毒剂、核酸检测试剂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最重要最基本的防护物资保障。各地要根据疫情走势合理动态做好这4种物资的储备,核酸检测试剂(包括混检采样管)要按1∶10、1∶5、1∶1不同类型进行储备。根据启用的定点医院、普通医院传染病区、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隔离病房、重症监护病房等单元数据,研究确定医用物资储备清单,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30天满负荷运行需求进行储备,确保疫情发生时物资储备充足。

第五个四:落实四个平战结合地——传染病区、后备医院、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

一是传染病区。全省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中医医院,要做好隔离救治病区储备,传染病区要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标准进行改造,同时还要加强重症监护病区建设改造,扩大重症监护床位数量,配备与床位相匹配的重症救治设备。加强供氧系统升级改造,确保患者氧气治疗供应充足。平时可以作为日常诊疗区,疫情期间马上转为专门救治病区。

二是后备医院。确定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甘肃宝石花医院、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甘肃省中医院、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省级后备医院。一个区域内一旦出现10例及以上确诊病例,必须在48小时腾空辖区内一家医院。各市州和各县(市、区)至少确定1家后备医院,按照收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要求对医院总体布局、门急诊(含发热门诊)、留观室、隔离救治病区等进行升级改造,使之符合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和院感防控的需要。

三是集中隔离点。按照属地化原则,以县(市、区)为单位,选择3-5家宾馆作为疫情发生后的集中隔离点,宾馆必须符合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污水处理安全等要求,按1∶100,即出现1名确诊病例准备100个房间的标准作好储备。

四是方舱医院。各市州至少要确定1所体育馆类的场馆作为建设方舱医院的备用场所,提前进行“三区两通道”、通风、空调、医疗废弃物和医疗污水处置设备设施的改造。

下一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林书记、唐省长批示要求及本次会议和何伟副省长讲话精神,坚决做到“防懈怠、防疏漏”,严格按照职责要求,全面构筑“五个四”疫情防护网,切实担起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责,维护全省来之不易、持续向好的经济形势,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上一条:州卫生健康委召开 “五无甘南” 创建行动安排部署会
下一条:爱心捐赠显真情 共驻共建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