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组团式援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组团式援藏
情系羚城,惠泽高原
发布日期:2020-10-14 作者: 来源:甘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 宋丽娜

2020年9月的羚城秋高气爽,甘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一位患者家属,向我们医护人员献上洁白的“哈达”,以示心中最诚恳的谢意。这位患者很特殊,特殊在哪?!她是一位“子宫内膜癌”患者,经过天津援甘专家——天津中心妇产医院饶阳副主任医师精准的诊断并施以精湛的手术治疗,患者痊愈出院!这也是甘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第一次实施手术治疗成功的妇科恶性肿瘤患者。此例患者的救治成功,在妇产科具有里程碑的标志性意义,为我院晋级三级医院打下良好的诊疗服务能力基础。

妇科恶性肿瘤在甘南地区一直是“谈癌色变”,因为医院的软硬件设施的缺乏,确诊后只能让患者转诊前往省级医院救治,从而为广大牧民群众增加了很多不便,惧怕外出就医,不能坚持后续治疗,有些患者甚至放弃治疗。自天津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医院也投入大量的技术支持:宫腔镜检查、增强核磁共振检查、术中冰冻病理检查、HPV检查、规范的阴道镜检查……等等一系列辅助诊断技术的开展,对于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都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当然这其中最核心的技术力量就是援甘专家的辛劳付出。

2020年8月15日第五批天津援甘专家,离开零海拔的天津来到海拔2800米的合作,开展帮扶工作。此次在妇产科参加帮扶工作的妇科专家就是今天的主人公——天津中心妇产医院妇瘤科副主任医师饶阳!

饶阳副主任医师是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妇瘤科副主任医师、妇科肿瘤医学硕士、天津市抗癌协会肿瘤微创外科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委员兼秘书。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从事妇科肿瘤临床工作十余年。曾赴德国Vivantes医学中心访问学习,致力于妇科肿瘤的微创治疗及综合治疗。擅长妇科良性恶性肿瘤(外阴阴道、宫颈,子宫,卵巢肿瘤)的诊断及综合治疗,肿瘤遗传咨询,宫颈癌前病变筛查,异常子宫出血的诊治,子宫内膜增生的综合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手术等。熟悉掌握腹腔镜、开腹、宫腔镜手术及阴道镜检查。

从天津到合作,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工作环境都有着天壤之别。初到高原,饶主任顾不得自己因为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立即在科里开展工作。来到科室,饶主任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有没有手术?!”看似普通的一句话,深深的触动我们每一个人。妇产科病区的诊疗工作每天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术前评估,制定手术方案,手术,术后治疗……每一个工作环节饶主任都是亲力亲为。饶主任每天都和大家一起饿着肚子完成手术,坚持到最后,午饭时间变成了“下午茶”时间,已然变成了家常便饭。休息时间病区里出现疑难危重症患者,饶主任总是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科室,和大家一起处理问题,直至患者转危为安……这些举动深深的触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时常也会让我们觉得很不好意思,可是饶主任总是说:“没事的!”病区里的患者看到来自天津的大专家,能够亲力亲为的参与自己的救治过程,总是会发自内心的向她道一声:“瓜真切”(藏语,译为谢谢!)

饶主任的到来为广大农牧民群众解决了“出门就医”的难题,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切实的享受到天津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真真正正的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

自2018年8月开展天津组团式“援甘”工作以来,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已先后派出五位专家来甘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进行帮扶工作。在这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每一位专家在美丽的甘南大草原,留下了她们的技术、经验,甘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在妇科领域中有了跨越式的发展。经过这两年时间的发展,我们已能独立开展并完成妇科腹腔镜,宫腔镜手术治疗,患者满意度以及病床使用率大幅度提升。现在的甘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已告别了三年前被“谣传”,被“众说纷纭”的历史。这支年轻向上,朝气蓬勃的队伍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更大的挑战,为全州广大女性同胞的健康保驾护航!

正所谓“饮水思源”,甘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的今天和未来都离不开各位专家的辛劳付出和努力,他们是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范晓东主任,刘彩艳主任,李圃主任,马哲主任,饶阳主任……(名字先后以帮扶时间先后排序)

饶阳主任专家门诊时间:  每周一全天,甘南州人民医院门诊二楼,妇产科专家门诊。

                        周二至周五,甘南州人民医院住院部二楼妇产科病区。

上一条:州人民医院深入夏河德隆寺送温暖,献爱心
下一条:国家卫健委“连心工程”共同防控疫情健康扶贫活动在舟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