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甘南州:着力推动教育卫生领域人才发展壮大
发布日期:2022-05-07 作者: 来源:甘南组工

甘南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教育卫生人才集聚区基本特征,坚持党管人才根本原则,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统筹引育留用各环节,大力推动教育卫生领域人才发展壮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01  聚焦急需紧缺引才。全面掌握教育、卫生领域人才总量、专业布局、急需紧缺情况,组织部门牵头,由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自行制定工作方案、发布公告,采取直接考察考核的预引进方式,精准引才、扩大增量。2019年以来,为全州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7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31名,占引进人才的43%。州人社局按照全州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的相关要求,为各引才单位及时办理备案及人员入职手续,并对符合条件的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认定了相应职称资格。州疾控中心通过人才市场、天津援助,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弥补了单位检验、预防医学等专业空白。合作二中先后引进西北师范大学等重点师范院校毕业生10名,其中硕士研究生5名,如今已成长为专业骨干。

02  紧贴效能建设育才。聚焦本土人才“培养难”、存量人才“用活难”等突出问题,以全面增强现有人才效能为目标,大力培育培养人才,提高人才专业素养,构建起人才成长成才的高速通道。州人社局牵头,委托天津医科大学,2017-2021年五年为甘南州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323名,目前已全部分配安置到州直、县市医疗单位。州藏医院坚持医术与医德同步推进,每年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不少于8次、医德医风培训不少于2次,不断提高医疗人才专业素养。州疾控中心采取派员参加国家级、“三州三区”、省级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脱产培训班等方式,全面提高地方流行病预防治疗水平。合作二中、州中职学校以年轻教师为重点,先后选派20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州组织的培训项目,扎实开展“师徒结对”、第二期“青蓝工程”,引导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进步。

03  健全完善机制用才。教育卫生用人单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加大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保障,促进人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州藏医院不断改革完善绩效考核方案,逐步完善院内各级各类工作人员的岗位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建立了以综合业务、科室管理、廉洁自律、工作数量、工作质量、风险程度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办法,推动绩效工资分配向临床一线和特殊岗位倾斜。州妇计中心建立岗位学科带头人激励机制,制定甘南州妇幼保健院人才管理办法,着力培养和造就优秀的学科人才后备人才34人。合作一小建立健全涉及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内容的系列规章制度,让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建章立制,成为学校制度的制定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04  创新发展思路留才。教育卫生系统紧密结合本行业各类人才实际,以激发人才创造潜能、增强人才整体效能为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发展路子,让人才有事干、干得好、留得住。州卫生系统依托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为我州定向招生计划培养500名医学本科生,有效缓解高学历医疗人才短缺现状。州藏族中学统筹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探索成立学校心理互助小组,定期组织心理测试,及时防范治疗心理健康隐患,构筑心理健康与学生安全双重屏障。教育系统州级领军人才周爱玲、刘四湖组建团队,深钻细研教育行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带领青年教师课题团队在课题研究中成长,卫生系统州级领军人才参与藏医药标准化建设、藏医技术规范、藏药纳入医保论证程序,联系寺院中的医学院,培养5名基层专业人才,解决附近地区的牧民群众基础医疗需求。

上一条: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适应新岗位 树立新形象 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