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文发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文发布
国家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甘南州巡回医疗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3-10-08 作者: 来源:医政医管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要求,持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9月5日至26日,国家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团队在甘南州进行巡回医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钱招昕带队,组建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湘雅名医胡成平,骨科主任、湘雅名医唐举玉,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宋伟涛,老年病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导师陈美芳,儿科副主任医师张辉,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殷亚妮,骨科副主任医师成亮,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戴幼艺,护理部副主任护师、心胸外科护士长周建辉等17名专家、管理人员的巡回医疗团队。本次巡回医疗专家团队阵容强大,基本涵盖医院所有专科领域的专家。医疗队员在合作市、迭部县、舟曲县、卓尼县通过集中授课、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形式对我州巡回受援医院医务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规范化诊疗意识和临床技术水平。

召开座谈会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9月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2023年甘南州巡回医疗座谈会在合作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徐国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小勇致辞并对受援医院提出了要求。座谈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钱招昕,州人民医院、舟曲县人民医院、迭部县人民医院、卓尼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巡回医疗队队员分别就医院发展方向、医疗质量提升、医院建设、人才培养、管理等方面给出实用性建议。

开展大型义诊及门诊坐诊活动

在州人民医院,迭部县、舟曲县、卓尼县人民医院义诊现场,前来咨询、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专家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做详细检查,耐心询问患者具体病症,解答最优的治疗方案和群众的健康咨询问题,并针对不同病症开具处方,并嘱咐病人要合理膳食、合理用药、科学保健,对于后续还需要指导用药及手术的群众,主动留下电话号码,保持电话沟通。此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义诊活动,为我州各族群众带来了健康福音,共接诊患者1500余人次。特别是对长期患有慢性病、复杂病的老年病患者提供了从内科到外科的一站式就诊服务,不用花一分钱就让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优质、高效、便捷医疗服务的需求和愿望,国家医疗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国家的惠民政策带到了老百姓的身边。

深入各巡回医疗点开展教学讲座

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专家分别为州人民医院、卓尼县、迭部县、舟曲县医务人员开展教学讲座7次,陈美芳主任、殷亚妮主任、周建辉主任、成亮主任、吴龑昊主任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就《心力衰竭的诊治》《早期胃癌筛查》《气道异物梗阻》《创伤急救四大技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进行了精彩授课,授课现场学习氛围活跃,课后大家积极讨论,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各巡回医院将以此次巡回医疗工作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方针,全力配合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工作,积极促进两院的交流、交往、交融,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我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切实让国家的好政策惠及我州广大农牧民群众。

进行教学查房及手术示教

专家团队深入巡回医疗县人民医院开展学科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工作,对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住院患者进行了教学查房,仔细听取了主管医师的病例汇报后来到患者病房为患者进行了细致的查体、诊疗,查阅患者病历资料、影像学资料,详细询问了目前的诊断及诊疗情况和病情发展,并对每一例疾病的诊断、处理方案及观察要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患者的治疗方案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在迭部县人民医院开展疑难危重手术示教5例、教学查房5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肖瑶在卓尼县人民医院开展了2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在精细的手术过程中不忘耐心向手术助手讲解术中每个步骤需要注意的事项。此次教学查房及手术示教活动为广大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福祉,特别是为疑难杂症患者提供了多学科的“一站式”就诊服务,让老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开展“湘雅模式”疑难病例MDT会诊

8月31日,州人民医院一名81岁的女性患者因发热、关节疼痛10余天来院就诊,入院后经检查还发现她存在盆腔占位、腹膜刺激征、纵隔淋巴结增大、呼吸衰竭、四肢肌力下降、反复低钾血症等症状,至今未查明病因,病情也未见缓解。9月5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首席专家胡成平教授了解病情后立刻组织了老年心内科陈美芳副教授、消化内科殷亚妮副教授、肿瘤科戴幼艺副教授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吴龑昊主治医师,以及州人民医院呼吸、神经、妇科等科室的天津援甘专家、省内对口帮扶专家和院内妇产科主任在呼吸感染科开展了长达两小时的MDT会诊。在州人民医院呼吸科管床医生汇报病例后,专家们来到患者床旁进行详细问诊,随后依次提出了诊疗意见开展“头脑风暴”,为这位高龄患者制定了进一步的治疗计划,为进一步规范全院会诊流程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切实将国家优质的医疗资源真正送到了老百姓的身边,实现了国家巡回医疗队“既要组织医疗团队为老百姓看好病,又要借助医疗团队的力量提高甘南的医疗技术水平”的工作目标。

上一条:甘南州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倡议书
下一条:关于“甘肃省名中医”甘南州初审合格人员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