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文发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文发布
关于印发《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0 作者: 来源:省卫健委

各市州、兰州新区、甘肃矿区卫生健康委,委属委管各医疗机构:

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结合本轮新冠疫情病毒学特点、症候特征、地域及气候特点,在总结近期中医药对新冠肺炎救治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医疗救治指导组中医药专家联合我省中医药专家对《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二版)》进行修订,形成了《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18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

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根据甘肃地域特点及工作实际,在前期中医药参与防治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思想和辨证论治优势,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愈促康,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预防、救治、康复全过程,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攻坚战。现从预防、治疗和康复几方面制定本方案。

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原体变异情况分析,以德尔塔病毒株感染为主,呈现高致病性和高传染性,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核酸阴转时间长、更易发展为危重症等特点。从中医学角度分析,德尔塔病毒呈现的致病特征为病性燥烈,传变更为迅速,易于入里化热,入营入血;同时因天气逐渐转冷,省内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在病机上仍多兼夹湿邪,化燥伤津者并不多见。

一、预防

预防原则:推行“疫苗+中医预防”策略,应继续推进疫苗注射,严格落实现有防控措施,并通过以下中医药预防措施增强体质,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综合预防及疫情控制效果。

(一)食疗方

1.普通人群

薏苡仁30克、银耳50克、百合60克、净山药50克、排骨500克、荷叶20克、莲子10粒,以上食材洗净,加水适量入煲内,慢煲三小时,适量带汤食用。

2.体虚易感人群

薏苡仁30克、胡萝卜250克、鲜百合150克、生黄芪30克、草果10克、白豆蔻10克、橘皮30克、大枣4枚、生姜3片。以上份量适合4人食用,可凭个人喜好加入瘦肉适量,慢煲3小时后食用。

(二)口服汤药

推荐岐黄避瘟方,人群普遍适用。处方:生黄芪15g、防风9g、麸炒白术15 g、连翘9g、贯众6g、芦根9g、沙参15g、生姜3g。处方功效:益气固表,润燥解毒。煎服方法:水煎分服,一日两次,每次200ml

不方便接受汤药的人群,预防阶段推荐中成药:玉屏风颗粒、催汤颗粒(藏药)。

(三)外用方

1.避瘟香囊

基本方:藿香15克、佩兰15克、冰片6克、白芷20克、艾叶10克。上述药物制粗散,装致密小囊,随身佩戴,个人可自制。药囊半月一换。

2.避瘟丹

基本方:苍术5g,生甘草5g,细辛5g,乳香5g,艾叶15g,大枣25g。上述药物制粗粉,搓捏成圆锥形,置耐热器皿中点燃,个人可根据基本方制作,每日两次。

3.足浴方

基本方:杜仲30克、川断30克、当归60克、炙黄芪30克、藿香15克、木瓜20克、艾叶15克,生姜15克。用法:加水2000ml,水煎45分钟,滤取药汁足浴。每天1次,每次15-30分钟,以全身微微汗出为度。

二、医学观察期(密接者及次密接者)

针对德尔塔变异病毒感染患者的密接者及次密接者,在医学观察期内,可提前介入,服用治疗方。

推荐处方:宣肺化浊方

处方:

蜜麻黄6 g    15g   9g   法半夏12g

麸炒苍术12g  广藿香6g    9g   酒大黄6g 

6g     6g

服法:水煎分服,一日两次,每次200ml。连服3天。

三、临床治疗期

推行“关口前移,截断扭转,防治在早期,治愈在初期”的临床治疗思路。重点在诊断初期即进行中药汤剂治疗,截断病情由轻型加重为重型、危重型的趋势。可根据患者病情及不同体质,结合当地气候特点,执简驭繁拟定治疗计划,参照下列推荐方案进行辨证论治。

(一)轻型(温邪犯肺)

临床表现1:乏力伴胃肠不适。

推荐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

临床表现2:乏力伴发热。

推荐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

(二)普通型(湿热壅肺)

临床表现:发热,口渴,不欲饮;胸闷喘息、乏力或气短;咽干少痰,纳差,大便不畅或便溏;舌红,苔黄厚腻,脉滑数。

治法:宣肺透邪,清热化浊。

推荐处方:宣肺化浊方

处方:

蜜麻黄6 g    15g   9g   法半夏12g

麸炒苍术12g  广藿香6g    9g   酒大黄6g 

6g     6g

服法:水煎分服,一日两次,每次200ml。连服7天。

(三)重型(温毒闭肺)

临床表现:高热不退,咳嗽;痰少,痰黄粘稠不易咳,或黄痰,胸闷气短喘促,腹胀便秘,四肢欠温,微汗,舌质红,苔黄腻或黄燥,脉滑数。

治法:清肺通络,泻火解毒。

推荐处方:清肺通络方。

蜜麻黄9g   9g  生石膏20g(先煎) 胆南星6g  葶苈子15g  9g  15g        9g生薏苡仁15g 3g

服法:水煎分服,一日两次,每次200ml

(四)危重型(内闭外脱)

临床表现:神昏,烦躁;胸腹灼热,手足逆冷;呼吸急促或需要辅助通气。舌质紫绛,苔黄褐或燥,脉浮大无根。

治法:开闭固脱,解毒救逆。

推荐处方:生晒参15g、黑顺片10g(先煎)、山茱萸15g,浓煎100ml,顿服,或静滴参附注射液。神昏明显者可一并送服安宫牛黄丸。

四、康复期

临床表现:气短,乏力,轻咳;心虚胆怯,夜寐欠安,纳呆腹胀,便溏不爽;易汗出,苔薄白或白腻,脉濡细。

治法:运脾益肺,培元固本,兼以祛痰化瘀。

推荐处方:益肺健脾方。

处方:

炙黄芪15g  6g    9g     9g   

6g   3g    麸炒白术15g   赤芍9g

玉竹12g    丹参15g    生麦芽15g     炙甘草6g

服法:水煎分服,一日两次,每次200ml

推荐中成药:贞芪扶正颗粒、仁青芒觉颗粒(藏药)。

上一条:关于天津援助救治贫困先心病患儿延期复筛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