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稳中求进的甘南州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 来源:爱卫办

近年来,全州爱国卫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爱卫办和州委、州政府的工作大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进卫生城镇创建,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全州各项爱国卫生工作稳中求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9年的7.9%提升至现在的19.9%,人均预期寿命从2019年的68岁增长至70.06岁,谱写了甘南爱国卫生运动的新篇章。

爱国卫生运动组织管理持续强化。州、县市调整完成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将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建卫生城市工作纳入州、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卫生活动,做到爱国卫生工作年度有部署、有评估、有总结,州爱卫会坚持每年召开爱卫工作会议。各成员单位均建立爱国卫生工作组织,确定专(兼)职人员负责爱国卫生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配合密切、通力协作,实现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爱国卫生运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围绕爱国卫生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健康主题日(周、月)及不同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任务开展了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理念,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有针对性地对企业职工开展“爱卫新征程健康中国行”进企业职业健康知识科普,全州分别举办爱国卫生月现场宣传活动,发放控烟、慢性病、食品安全等各类宣传资料25000余份,悬挂横幅88条,制作宣传标语108条,宣传栏100余个,发放环保袋18000余个,雨伞500把,开展免费义诊咨询200余人。

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全州上下着力打造“五无甘南”,巩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积极组织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综合治理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清洁,动员职工开展环境大清扫,形成了政府组织引导、社会参与支持、群众自我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构建了在全州范围内聚焦工作场所、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绿化带、背街小巷、农牧村等重点区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效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卫生环保意识,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改善辖区卫生环境,以“小切口”推动人居环境“大变化”,有效根治“脏、乱、差、违、堵”现象。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持续深化。在全州组织实施了健康科普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警、进寺庙、进厂矿“八进”活动,在电视台、电台、报刊设置专栏,与通信公司合作在微信朋友圈推动信息等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道有文的目标,全面提升人民健康素养。同时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着力推进健康甘南行动,合作市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碌曲县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复审,在全州启动实施了卫生县城、乡镇、村组全域创建工作,已成功创建命名卫生单元(乡镇、村、社区、单位)166个。

控烟禁烟工作效果巩固拓展。进一步完善控烟干预制度及推进方案,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无烟家庭建设,规范化戒烟门诊开展戒烟服务,加强控烟宣传教育,营造无烟环境。印发《甘南州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建设工作,全州在公共场所全部开展被动吸烟监测,在社区、办公室、辖区公共场所均设立“严禁吸烟”标识,广泛倡议更多单位和个人加入到控烟禁烟行列中来,持续巩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100%创建成果。落实控烟干预行动相关要求,联合教育、疾控等部门,深入学校开展“ 无烟为成长护航 ——5•31世界无烟日”主题医疗健康宣讲活动,提高烟草危害认知水平,营造无烟健康环境,提升戒烟服务可及性,受教未成年青少年400余次。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严格开展。高度重视病媒防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防控病媒生物管理办法》,建立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机制,有效降低“四害”密度,预防控制病媒生物媒介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全州范围内集中开展灭蚊、灭蝇、灭鼠、灭蟑螂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持续加强农牧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环境的防蚊灭鼠,全面开展“四害”孳生地调查、治理、巡查和密度控制。重点加强与水务、住建、疾控等部门的合作,强化监测信息互通共享,坚持开展生活饮用水卫生季度检测和公示制度,落实二次供水设施每年定期清洗、消毒,水质符合卫生等要求,有清洗、消毒记录及水质检验报告。自来水厂出水水质、管网和二次供水的公共设施水质符合《城市公共水质标准》和《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活饮用水安全。

上一条:甘南州举办白内障复明手术培训班
下一条: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持续深化“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