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派驻舟曲县暴洪泥石流灾后卫生防疫组灾后应急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 来源:

 

8月17日,舟曲县部分区域发生暴洪泥石流灾害后,为了全力保障舟曲县暴洪泥石流灾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受灾区域大灾之后无大疫,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抽调州卫生计生委卫生监督综合执法局、州疾控中心、州健康教育所共5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卓玛带队赶赴舟曲县指导灾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和健康教育宣传等方面工作。

分工明确促进责任落实。为实现“大灾过后无大疫”工作目标,确保灾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区域消杀工作顺利实施,舟曲县卫生健康局抽调中藏医院、曲告纳镇卫生院及大年分院骨干卫生人员,成立医疗救治组、宣传报道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四个工作组,并抽调了武坪、插岗、拱坝各卫生院工作人员充实到各工作组,划定了工作区域,明确了责任分工,及时开展医疗救治、疫情防控消杀和灾后健康教育等项工作,县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进一步完善了《传染病疫情监测防控方案》、《病媒生物检测方案》、《生活饮用水监测方案》、《消毒处理方案》、《健康教育方案》等灾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方案,同时,中藏医院在灾民临时安置点设立医疗救治点,负责向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免费提供药品和应急救治,确保了抢险救灾医疗防疫工作有序实施。截至9月5日(15日应急期满),受灾乡镇卫生院累计派出800人次,对32.9万平方米区域进行了了科学、规范、精准消杀。临时医疗救助点累计接诊909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4.24万元。

积极筹措保障救灾物资。灾情发生后,县卫生健康部门2次向曲告纳镇紧急调拨消毒液2.5吨、洗胃机1台、制氧机2台、急救箱10个、清创缝合包100个、喷雾器70个、洗手液700余瓶、医用酒精200余桶(瓶)、隔离衣160套、防护服80套、一次性塑胶手套1500双、体温计1000支、额温枪30把、次氯酸钠22箱、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只,用以保障灾后疫情防控消杀工作,并积极筹措资金为曲告纳镇卫生院集中购置价值15余万元的办公桌椅、资料柜、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保障了卫生院各项医疗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县疾控中心为丁字河口、曲告纳镇卫生院采购配送了价值5万元的各类消毒液、灭蚊灯等防疫物资,期间,舟曲县中藏医院还为受灾严重曲告纳镇卫生院驰援了8类价值3000余元的药品,用以保证受灾群众应急救治。

入户摸排及时送人就医。灾情发生后,乡、村医务人员及时进村入户开展全面摸排,截至目前,未发现因灾患病人员,重点人群中未发现急、危、重症患者,曲告纳镇、拱坝乡卫生院对临近产期的7名孕妇及1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由乡、村医务人员及家属陪同,及时转运至安全区域待产就医。

分类指导确保责任落实。8月17日至今,县卫生健康局工作组向曲告纳镇及卫生院派出疾控、卫生监督技术指导小组3轮12人次,现场指导灾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和心理干预工作,县级工作组累计派出车辆50余车次,人员246人次检查指导受灾的3个乡镇疫情防控等工作。州派工作组会同县卫健局、卫生监督所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先后赴曲告纳、拱坝、博峪3个乡镇的茶坪、铁坝、大年、拉莫盖托、莫洛、天干、恰子、坝子、第二坎、扎塔10个行政(自然)村以及舟曲县藏族中学(曲告纳镇)、藏族小学(大年)2所学校、2家酒店进行了实地调查,重点对各乡镇、村、学校、酒店的灾民临时安置点、救援人员安置点、公厕、酒店等公共区域的疫情防控消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分类技术指导,并对中藏医院,卫生院及临时医疗点传染病症状监测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同时,检查了大年乡藏族小学秋季入学接种证查验,要求曲告纳镇卫生院强化灾后疫苗接种服务和管理工作。灾情发生后,县疾控中心及时对该镇3个应急供水点开展了采样送检,州派工作组到达后,对各集中供水点水源消毒工作进行了技术指导。通过州、县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多次技术指导,目前,各乡镇卫生院传染病直报网络运行通畅,累计上报腹泻病例2例,摸排未发现其他传染性疾病,各学校严格落实了新冠疫情防控晨检制度。

进村入校开展宣传干预。为进一步加强灾后受灾群众、在校学生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州、县工作组督促各村村医加强了对滞留受灾群众心理疏导干预,强化村民灾后防疫意识,增强个人身心健康,截至9月5日,累计有1000名群众接受了乡、村医务人员面对面、一对一防洪防涝防疫健康教育和灾后心理疏导干预,各乡镇、村累计张贴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及心理干预宣传画4种7000余张。州派工作组还在舟曲县藏族中学开展了以稳定情绪、改善焦虑、提供宣泄、促进关爱、交流互动五个方面为重点的“开学第一课”,积极引导在校600余名师生正确面对暴洪泥石流灾害。

设点检查严防新冠疫情。灾情发生后,部分舟曲赴新疆务工人员返回舟曲,为防止新冠病例可能性输入,舟曲县在八楞镇卫生院设置疫情检测点,对前往曲告纳镇方向州外人员健康状况评估和健康出行码“绿码”查验,累计为98名来自新疆返乡人员进行检测,均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体温监测均无异常。州派工作组2次前往该疫情监测点检查灾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四方责任落实情况,并针对留观区设置较远的问题提出技术指导意见。

 

上一条:加大基建力度 促进医考规范
下一条:省调研组深入甘南州调研督导医养结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