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州卫生健康委“五到位五精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发布日期:2020-03-20 作者: 来源:


为全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强境外来州返州人员管控工作。连日来,州卫生健康委坚持境外来州返州人员疫情防控“五到位五精准”措施,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火墙”,保障全州人民群众及境外来州返州人员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排部署到位,落实责任精准。针对当前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州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细化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紧盯各项防控重点,第一时间组建由卫健、外事办、公安、交通、夏河机场为成员的外事专责组,进一步加大对境外来州返州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及时掌握信息动态,建立境外来州返州人员“点对点”接送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无缝对接、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宣传措施到位,人员管控精准。各县市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闻媒体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特别是对已经掌握排查出的境外返州人员的家属,进行“点对点”宣传,签订《承诺书》,第一时间报告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入境时间、地点、航班以及活动轨迹等信息。对排查出的境外人员逐户逐人做好宣传和心理疏导,对近期返乡的境外人员,要求提前2天告知所属辖区,由县市卫健委同步报告州卫生健康委,严格实行隔离措施,确保境外人员精准管控到位。

排查摸底到位,信息数据精准。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以排查“户籍地或身份证归属地、现居住地”等信息为重点,对本辖区所有境外来州返州人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采取大数据排查、推送信息核查、走访核查等方式,逐单位逐社区逐村逐户进行详细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做到了“五摸清一台帐”,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充分发挥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网格化+十户联防管理的优势,动员全系统在做好常住人口摸排的同时,再次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共排查出境外拟来州返州人员415人,入境171人,未入境244人。

防护措施到位,检测救治精准。对境外来州返州人员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迅速做好个人防护,并与所在乡镇(街道)、村组(社区)联系,由县市卫生健康局安排专人专车“点对点”接送至各县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筛查救治,对其密切接触者统一进行集中隔离;抵达夏河机场的境外来州返州人员由夏河机场和各县市向州卫生健康委报告,合作市负责统一转运、接送至集中隔离点,州疾控中心负责集中采样,做核酸检测。发现有症状者由州人民医院统一救治;核酸结果为阴性的由本县市负责接回本辖区集中隔离。截止3月19日在各地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5人,解除隔离115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1人。

协同联动到位,筛查措施精准。积极与公安、交通、夏河机场等部门沟通衔接,依托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分析平台,结合境外来州返州人员在州内固定住所的倒查,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共同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州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对“甘南籍人员和在甘南办证出境的外地人员”进行初步筛查和分析研判,共摸排出通过甘南签证出境未归人员266人,分解下发各县市进行全覆盖摸排。截至目前,共核查了7802条涉外人员相关信息,昱大排查数据核对后共有境外来州返州人员371人。


 

上一条:州卫生健康委视察州藏医医院发热门诊建设完成情况
下一条: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3例